青翠的小阳山下,一处正在建设中的花园内鲜花盛开。从外地回到家乡的女孩杨乐龄受聘担任建筑工程师,每天车程3分钟从普照村来这里上班,这份“美丽工作”让她充满幸福感。这是一位江阴籍企业家与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阳山村进行村企联建的紫藤园文旅项目,落户小阳山脚下后,散碎的地块开垦起来了,闲置的厂房被租做建材仓库,村庄拆迁地块也整治成了高质量的农地。“村里每年能增加土地流转等的收入近40万元,而土地整理、环境整治等带来的好处没法计算。”阳山村党总支书记姚剑笑道。


阳山村发展“美丽经济”

  阳山村位于阳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景观等旅游资源丰富,但是由于不能兴办工业,村级经济增收渠道缺乏。”村委和村民一起想办法,要让“金山银山”产出“真金白银”。依山傍水的美景吸引了远在北京发展的江阴实业家黄昆,他5年前来阳山时,小阳山下的这块地吸引了他的目光。“这里做文化旅游项目最合适不过了。”曾经做过古汉语文学教育工作的黄昆发现这里埋藏的文化价值,斥资3亿元,打造一个集古建筑、温泉、禅文化、紫藤花园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这个占地百余亩的花园里,150多种来自国内外的紫藤和欧洲月季、牡丹、芍药、杜鹃等多种精品植物花开四季。
  “目前项目尚未建成,村里百姓都很期待,已暂时解决了20多位村民的就业。”姚剑说,等明年建成开放,用工量会大大增加,投资方也有就近用工的打算。
  靠山吃山,首先要养山储能。小阳山脚下的地块,村里和投资方携手整治,深挖1米进行换土育壤,适合栽种。从园内百米花廊上垂挂下来的紫藤,清香怡人,靠山壁盛开的月季、杜鹃等,美丽动人。“当地的工人看到掉下来的紫藤花,收集起来处理后炒鸡蛋吃,可香了。”杨乐龄说,以后各种花的利用也会成为美丽经济的一部分。
  紫藤园还在建设中,而园外的朝阳禅寺、葫芦谷、竹海等分布在村内的景点,已成为村民们发展旅游经济的地标,全村现有18家农家乐和民宿、37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从种桃到卖桃,再到现在发展桃文化,阳山村2600多名村民从勤劳走上了致富路,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5.48万元,同比增收6%。”姚剑说,2020年村级经营性收入达到394万元,比2017年增加178万元,增幅82.4%,成功摘掉了市级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并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裘培兴、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