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5月8日消息 “纪念馆里的宣讲员参加市里的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又有专家辅导,宣讲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馆长周希鸿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泰兴市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故事宣讲题材库、人才库和资源库,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节目排演现场
  聚焦红色基地,围绕新四军黄桥战役历史纪念地、杨根思烈士陵园等近20个红色基地,深入研究、发掘基地承载的革命故事、烈士故事、文物故事。聚焦先进典型,收集整理各个历史时期革命先烈、先进典型、英雄人物,突出征集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生动故事。聚焦实干奋斗,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征集党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故事。
  发布宣讲员征集令,以“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方式,从百姓名嘴、宣讲能手中征集173名宣讲员。以赛选优促提升,分众化开展红色故事宣讲专业组、业余组及红领巾志愿讲解员风采展示大赛等,评选出10名优秀专业讲解员、15名优秀志愿讲解员、5名优秀青少年讲解员,加入到泰兴市红色故事宣讲人才库。
  组织宣讲人才库成员录制《人在阵地在》《无悔的选择》《播火勇士:沈毅》等20集系列红色故事宣讲微视频。结合鼓儿书、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排演歌曲《杨根思》、话剧《信仰》、情景剧《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等,录制了10集系列红色故事文艺宣讲作品微视频。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挖掘红色故事、发现宣讲人才、创作精品力作,不断丰富、优化‘三库’。同时,组织红色故事宣讲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居、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五进’巡讲活动,让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在听故事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泰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卞维国表示。(赵留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