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8月27日消息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制定乡村振兴规划。通过做大做强现代高效农业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 、经济效益“双丰收”。

郭猛镇杨侍村(央广网发 张孜越摄)

“随着杨侍生态旅游的发展,人气上来了,采摘的人流量增加了,我们的效益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潘国胜是郭猛镇杨侍村发展农旅融合的最早获益者,八年前,他看中了杨侍村美丽的生态环和旅游景点的火爆人气,在这里创办了盐城国胜家庭农场。通过拜访专家、查阅资料,在实践中努力摸索,形成了“夏摘葡萄、冬采草莓”的经营模式,并借助当地的旅游优势,开辟了旅游采摘和批发销售两条经营渠道。

盐城国胜家庭农场(央广网发 张孜越摄)

随着杨侍村乡村旅游的持续火爆,不少以果蔬种植为主的家庭农场也尝到了甜头,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释放的红利,正充实着农民的腰包。

杨侍村紧抓这一机遇,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集体增积累,群众增收入,投资者有回报的产业富民之路。如今,杨侍村已建成1000亩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区和2000亩的高效农业区,形成了采摘、种植、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近年来,郭猛镇大力推进“旅游+”“互联网+”深度融合,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全镇3.1万亩耕地,发展高效农业2.2万亩,发展家庭农场48家、农业龙头企业4家;先后建成杨侍路、繁荣路、护西路3条高效农业产业带、杨侍农业生态园的美食旅游、神农大丰院士工作站、国胜家庭农场无土栽培、锦叶玫瑰园等一批项目成效显著,年可接待国内外游客100多万人次,形成了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旅游重镇的跨越发展。(通讯员 张孜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