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州11月25日消息 近日,泰兴市黄桥镇东街小学迎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木偶戏表演,形态各异的木偶在演员的指掌间获得灵动的生命,演员表演时浓郁的京味唱腔,赢得了同学们阵阵喝彩。“老师,我能摸一摸这个木偶吗?”“老师,我能和木偶合影吗?”……学生们争先恐后,簇拥着泰兴杖头木偶戏传承人徐金凤。在欢乐的现场互动下,孩子们探索了非遗奥秘,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体验。

木偶戏传承人徐金凤操作木偶(央广网发 刘晨摄)

非遗传承润心田。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群众与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泰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化“四进”活动,涵盖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展示活动、“银杏文化讲坛”活动、经典诵读活动、“歌盛世、颂党恩”主题文艺巡演。

木偶戏表演目前在泰兴遍地开花,深受人们喜爱。泰兴通过邀请泰兴花鼓、广陵插花等非遗传承人到校园、社区等场所,让市民、青少年与非遗项目“零距离”接触,直观感受到非遗技艺之美,在非遗文化传承中涵养文化自信。

文化惠民结硕果。快板剧《做一个文明好业主》、歌伴舞《红船摇得天地红》、天津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等十余个节目在泰兴市曲霞镇轮番上演,冬日凌冽的寒风丝毫没有影响演员们的表演热情,台下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笑意盈盈的脸庞将冬天的温暖定格。“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好的演出,我特别高兴,这也极大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泰兴市曲霞镇丁桥村张达才大爷说道。

今年以来,泰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了“歌盛世、颂党恩”主题巡演活动,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与初心故事,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扩大了文化惠民活动的覆盖面,推进了泰兴群众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书韵飘香氛围浓。为开展“书香泰兴,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在干部职工中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和氛围,泰兴市文体广旅局开展了永远跟党走“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深入推进读书交流,让广大职工在阅读中不断汲取精神营养、丰富文化底蕴,并以此类读书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分享活动。

“泰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年初成立了‘文惠百姓’文体志愿服务支队,其中‘悦读荟’志愿服务队负责“最是书香能致远”等志愿活动,以名家作品赏析、经典诵读等方式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组织文化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等场所,引导广大学生与企事业职工学深细悟经典书籍,坚定奋斗信心。”泰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立新说。(朱蓉)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