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7日消息(记者郑楚豫)“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转眼已是夏深,小暑时节悄然而至。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小暑、大暑与小寒、大寒都是直接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正值初伏前后,天气渐渐变得闷热潮湿,“桑拿模式”即将开启。

小暑有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同时伴随着小暑而来的往往有两个标志:“出梅”和“入伏”。出梅又称“断梅”,即初夏长江中下游梅雨天气的终止。十日后入伏,绝大部分地区将会进入盛夏高温季节。

小暑前后,除东北与西北地区收割冬、春小麦等作物外,农业生产上主要是忙着田间管理,静待收获。小暑至,盛夏始。炎炎夏日,愿你心有清风。

编辑:王姝姝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