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8月10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杨林)2022年5月,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王竞进老师获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和伊犁州教育局联合表彰为“江苏省优秀援疆教师”。回忆这段珍贵而有意义的支教时光,王竞进总是感慨万千。

发奖鼓励(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还记得1990年6月,师范毕业前夕,王竞进与几个酷爱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萌生一个特别的想法——远离家乡去边疆或山区从事教育工作或办一所自己理想的学校,实现自己教育人生价值。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时隔30多年,2021年9月,他以过硬的业务功底和出色的师德表现,被组织委派赴新疆参加江苏对口新疆伊犁州教育援疆工作。2021年9月23日,怀揣着对远方的向往和最初的教育梦想,王竞进义无反顾地奔赴遥远的新疆伊犁州巩留县城南中学,开启了一年多的支教生活。

带徒结对(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巩留县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居伊犁河谷中部,四周高山环抱,海拔3500-4200米,最高峰喀班巴依峰海拔4257米,气候寒冷而干燥。初到巩留,环境的改变让王竞进有些不适应,尤其是在28天的隔离期内,他经历了水土不服、嘴唇干裂、咽喉疼痛、流鼻血等一系列身体不适,但他能够克服困难,极力度过适应期,时刻不忘领导的嘱托,“为新疆奉献,为人生添彩”。

工作近一年来,他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得到了学校和主管部门领导的一致好评。他积极参加党员政治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怀着“教育强国·奋斗有我”的满腔热情投入到平时的援疆教育工作中。他服从学校的分工与安排,除任教两个班的七年级数学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参加学校各项临时任务安排,核酸检测的站点服务、学生食堂的配餐、学生早晨跑步管理、班级课间操、协助班主任各项比赛组织的管理等各项工作。

赠书助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教学中,面对基础薄弱、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孩子们,王竞进总是想方设法找原因。2021年11月,经过线下近半个月的教学,他发现这里的孩子基础比较薄弱,如课堂上,学生普遍认为“-7-3=-4”“-7+3=-10”等,究其原因,这里的孩子们学习的习惯非常不好,同时家长对学习的必要性认识不够。通过家访,他发现星期天放假时,大部分孩子不是看书、巩固所学知识,而是在放羊、放牛、养鸽子。为此,他在课堂上不断强调学习文化知识的必要性,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他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课程标准的评价建议,尝试对他们的学习过程进行评价与激励。他还开展了班级每周“数学学习标兵”的评比活动,每周颁发一次奖状,有效地激励了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情。“王老师,数学课怎么这么快就下课了,再讲一题吧!”后来每当下课时,班上孩子总是调皮地对他说。

“热爱尊重每个学生,善待每个学困生是我们援疆教师的基本职责。”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他坚持盐城市教育局的教学基本要求,扎实做好每个教学环节,认真研究教材,把握课时的教学重点与难点,课堂上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积极参与学习的过程,课后作业认真批阅,并指导学生养成二次订正的好习惯。

除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通过青蓝结对,带好徒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是援疆支教人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在平时的教学研究中,他与李春梅、吕银银等老师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师徒关系,他努力帮她们从“三个理解”(理解教学、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的角度思考培养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吕银银老师的新教师汇报课展示前,他们一起研究教学设计、磨课,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特长,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助力。最终,吕银银在县青年教师赛课中荣获三等奖。

教学传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光教会学生是没用的,我们来支教更应该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留在这里。”王竞进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当地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交流教学方法,分享教育教学经验。2021年10月,在线上教学期间,他代表学校对云杉中学卓慧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教学点评;11月,在校内成功开设教学示范课《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去括号》;2022年3月3日,在校本教研活动中为学校老师做《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与思考》主题讲座。

“选择了援疆就选择了奉献。”这句话成了他援疆工作的座右铭。为使九年级的孩子了解最新的中考信息和趋势、让老师们感受课改的前沿动态,他在学校专门举行“援疆赠书”活动,为城南中学九年级学生免费赠送2022年《科学大众·科学中考》杂志10份、为巩留县初中数学老师免费赠送2022年《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旬)杂志10份。

还有不到一个月,王竞进又将踏上援疆路。他感慨地说:“假期里,我又产生了很多设想,觉得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要抓紧时间做。”

爱注边疆,情系巩留。相信这一年半的援疆时光,必将在王老师的人生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王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