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在推进高质量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道路,始终把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有机结合,把景区、景点打造与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资源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条生态绿色、景观奇异为一体的“绿野仙踪”,招引无数游客前来观景打卡,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丰富了人们回归自然的契合内涵。

  
  “绿野仙踪”这条绿色之道是架构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南北的主要景观大道。从设计开始起,就把生态、环保、绿色作为主基调,充分利用地势、地貌和林间绿道空隙,坚持宁可缓坡绕行,也不劈山修路理念,最大限度地保护沿线绿色资源。同时,利用视觉原理,把沿途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巧妙地“串联”起来,使其产生 “远看青山不见路,近看翠绿一条缝;仰望一线天、俯视万丛山”的视觉效果。绿野仙踪这条生态绿道获评全国“最有诗意的路”网络投票第一名,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驱车或漫步其中,一片片绿竹青翠挺拔,一条条茶垄如蟒缠身,一块块花果竞相争艳,一座座水库湖光倒影,鸟鸣虫啾。犹如进入仙境一般,为度假区打造生态旅游增添了风景带、强劲音。
  
  为更好的发挥生态绿色的效用,度假区管委会又从更高层次规划、完善绿野仙踪的功能匹配,从加强道路沿线卫生管理入手,建立多个垃圾收集点,加大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增加人与自然的契合度,沿线规划建设多个驿站和打卡点,同时还不断推进旅游公交,让更多的游客观赏自然风光,感受大自然气息,与大自然脉搏同频。
  
  推进绿色发展,走生态旅游之路,给茅山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季荣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