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镇江11月30日消息 (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黄富忠) 1986年12月8日,镇江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西津渡作为其中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历史悠久,文化深厚。

依山临江,江河交汇,南北要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镇江市主城西北部,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西津渡始成于三国时代,唐代具有完备的渡口功能,一直是我国南北水上交通、漕运枢纽,发生过众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宗教等重大历史事件,同时也见证了镇江城市发展的历史。

因渡而生,多元聚合,人文荟萃(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西津渡渡口历史存续一千四百年,古渡文化是津渡文化的基础和前提,融合救生文化、宗教文化、渡口建筑文化、山水文化等,由此衍生出了以济渡救生、平安和谐为核心价值的津渡文化。西津渡作为古代津渡文化保护区,是镇江文物古迹和文化胜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文脉”之所在。

街区内现存有昭关石塔、英国领事馆旧址3个国家级文保单位,观音洞、救生会、待渡亭、超岸禅寺等38个省市级文保单位,充分体现着津渡文化、租界文化、民国文化和工业文化4个不同时代的历史文化层,展示着城市个性风貌,反映着城市发展脉络,是城市文化特色最集中的体现,被中国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先生赞为“中国古渡博物馆”。

西津渡夜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坚持高起点制定和实施保护规划,现已修复的历史建筑和展馆包括:建成700周年的全国仅存的元代过街石塔——昭关石塔;世界第一个水上救生组织展馆——救生会;佛教、道教相邻并济的宗教文化展馆——观音洞、铁柱宫;全国文保单位——小码头街历史风貌建筑组群;包括英租界工部局、巡捕房、德士古火油公司、大华饭店、原市前进印刷厂和滤清器厂老厂房在内的各类风格建筑组群——老码头创意产业园。

西津渡(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01年,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历史文化遗产优秀保护奖”,2007年获得“茅以升科学技术土木工程奖”,2008年获得“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及“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2009年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10年西津渡荣获全国最受欢迎的“20个世博体验之旅示范点”及“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

西津渡历史街区未来的发展,将以西津渡古渡文化为核心,以“一山一湾一渡三街”为特色文化集聚,建设一个功能齐全、配套服务完善的国家级示范综合旅游度假区。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