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监狱系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执法便民利民举措,推出惠警利民服务措施,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需求,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强化服务基层导向。江苏省监狱管理局坚持“机关围绕基层转 干部围绕群众转”的理念,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完善局领导挂钩联系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服务机制,建立局机关每月帮助基层单位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制度,形成信息收集、任务分解、协调落实、督查督办的闭环管理,确保有效帮助基层单位纾困解难。

  执法便民服务。江宁监狱在会见室设置狱务咨询台,安排监狱领导、监区领导及业务科室民警前往会见室,为服刑人员亲属提供政策解读和狱务咨询等服务。南京监狱举办服刑人员亲属座谈会,介绍刑罚执行、教育改造等工作情况,开展执法建议问卷调查,进一步优化监狱执法工作。

  校园普法服务。龙潭监狱、南京女子监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为师生们送上生动有趣的普法、安全教育课。南通监狱与地方学校开展结对共建,开展普法教育,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学习辅导。

  社区惠民服务。江宁监狱、浦口监狱为周边社区、敬老院提供健康义诊服务,并捐赠医疗、生活物资。溧阳监狱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反诈宣传,帮助群众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金陵监狱组织“银发生辉”离退休老同志、“小金柠”青年民警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活动。(文 苏玉新 朱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