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日消息 德润山海,大美港城。近年来,连云港市从多方面入手,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在医疗保障、企业纳税、住房构建等多个领域建立了详细的社会信用评级制度。3月30日,“德美江苏”——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走进连云港市,先后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政府服务中心分别了解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管理情况。
  医保信用管理是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连云港市作为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从2019年8月开展试点工作。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将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逐步构建起了以信用监管为着力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并在制度体系、运行机制、信用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总服务台
  近年来,连云港市医保局建立了“1+1+N”的医保信用管理制度框架。一个“1”是建设工作方案管“总”;一个“1”是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管“共”;“N”是对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个信用主体开展具体信用评价和奖惩措施。“1+1+N”的医保信用管理制度框架形成了符合医保管理特点的十一个主体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实现了多部门联合惩戒,打造了医保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围绕各行为主体的行为风险点开展了多个专项行动来支撑信用管理。
  纳税信用作为衡量市场经济主体信用的“试金石”,越来越重要。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连云港市税务局陆续建立、完善信用等级补复评、信用修复、信用复核以及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等办法和机制。当前,纳税信用等级分为A、B、M、C、D五级,采用年度评价指标得分和直接判级相结合的方式评价。对A级纳税信用企业,税务机关提供办税绿色通道,对部分需要审批和核准的涉税事项,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采用“先办后审”的方式及时办理,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和效率,缩短办证时间。
  减税降费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江苏伟光铝塑包装有限公司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但公司客户对防疫生活必需品的包装以及口罩袋的包装需求量很大,正当公司一筹莫展时,税务局伸出了援助之手。江苏伟光铝塑包装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梁小伟谈到:“我们了解到税银互动方面的政策,优质的信用等级可以为企业争取到贷款,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在税务主管部门和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的‘特色服务——金融街’模块,选择了‘江苏银行’,线上提交企业资料后,立刻秒批了75万元的贷款额度,两天后,这笔贷款就到了公司账上。这么短时间内获批的贷款让我们继续投入生产,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税务人员引导纳税人在线自查信用等级
  纳税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让纳税人遵守信用的意识不断增强,2020年,连云港市共纳入企业纳税人信用管理11.26万户,参评10.21万户,占比90.63%,基本实现了纳税信用评价对企业纳税人的全覆盖。 同时,连云港市医保局也将把信用体系建设嵌入医保基金监管、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各个环节。充分应用国家“两试点一示范”成果推动信用管理、社会监管、智能监控的集成、融合发展,形成合力。(郑楚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