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毛成坤)今年3月,家在苏州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周丽丽通过电话反映,自己买的车已经超过了5年,在过户时仍然面临很繁琐的手续,给自己更换新车造成了不便。苏州市某新能源车车友会会员周丽丽表示:“我想有越来越多的选择,想体验最新的产品,我就想把自己的车置换掉。但当我去车管所过户的时候,发现有一定的困难,主要是受限于江苏省新能源汽车5年内不得转让的一个政策,所以我就没办法过户。”
  

  此前出台的政策文件

  江苏省近日发布通知,正式取消了新能源汽车5年内不能过户转让的限制,这也就为新能源二手车的交易打开了“绿灯”。这让周丽丽大喜过望,她与新能源汽车厂家代表赶到南京向江苏省工信厅赠送了感谢锦旗。
  在南京市内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四层楼停了满满当当的传统汽油车,很难找到几台新能源汽车。南京市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李勤介绍:“转让过户限制取消后,对新能源二手车的残值起到了保护和稳定作用,二手新能源车的残值也就有了定价的依据,会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 
  
  南京市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李勤
  记者了解到,为杜绝新能源汽车在江苏省内上牌拿补贴后,再大规模转到外地使用的情况,江苏省财政厅联合江苏省工信厅印发的《2015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享受省级财政补贴资金的新能源汽车注册地限于本省范围内,且5年内不得转让、过户”。江苏省财政厅工贸发展处处长杨晨介绍:“政策的初衷并不是为了限制消费者转让车辆,而是为了保证省级财政资金真正补给本省消费者,促进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健康有序开展。”

江苏省财政厅工贸发展处处长杨晨
  江苏省财政厅联合工信厅经过专题研究,并调研走访江苏省内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二手车主要经销商和车友会,了解新能源汽车转让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在4月初印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限制转让过户政策的通知》,根据新规,对于2016年及以前年度推广应用的新能源汽车,可自行过户转让;对于2017年及以后推广应用的新能源汽车,要求省内各设区市清理相关限制转让过户的政策。  
       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熊斌谦表示:“取消过户限制,为新能源二手车交易打开了‘绿灯’,不仅解决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一块‘心病’,也有利于促进我省新能源汽车消费。”
  

 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熊斌谦 

   
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汤国栋
  新能源二手车可以顺畅地流通起来,这对于新能源新车的销售也将会起到推动作用。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汤国栋认为:“对我们整个厂商来说,不管是从销量还是品牌提升都是一个利好。会有更多的最早一批电动汽车用户能够来尝试新产品,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