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28日消息 (记者 郑楚豫)品味乡村风貌,畅览绿水青山。4月28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推出22条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此次发布的线路遴选了江苏最具代表性的乡村旅游资源,充分彰显江苏人文历史底蕴和自然生态优,集中展现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丰硕成果。
发布会现场
  城乡联动 建设特色田园乡村
  江苏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田园之美别具一格。为进一步挖掘中国人心底的乡愁记忆和对桃源意境田园生活的向往,重塑乡村魅力,带动并吸引资源、人口等要素回流乡村,江苏省着手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
  经过三年多的持续努力,全省建成了32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覆盖了93.4%的涉农县(市、区),其中省级试点村庄全部完成验收。通过培育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江苏逐渐呈现出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美美与共、城乡融合的生动图景,在全国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品牌效应”。

江宁区湖熟街道和平社区钱家渡
  留住乡愁 落实传统村落保护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传统村落是当代建设者的历史责任。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将其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系统谋划,通过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予以具体落实。
  目前,江苏已分三批公布了310个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江苏省传统村落。在保护的同时,为使传统村落焕发时代魅力、彰显时代价值,引导各地加大各类遗存的“活化利用”,鼓励在传统村落内合理开展旅游、休闲度假、传统手工艺和传统技艺加工制作等生产经营活动,积极推动传统村落实现当代发展和文化复兴。
  串珠成线 推出美丽田园乡村游线路
  近年来,江苏的美丽田园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已累计公布310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和324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其中许多已具备乡村旅游发展条件。为了进一步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为重点,着力展现“新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江苏在已发布的8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的基础上,拓展深化形成了22条江苏省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
  在线路组织上,立足丰富优质村庄资源和已有游赏线路,串联其中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相对齐全的村庄。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以此为契机在线路设计时,针对性地遴选出具有红色文化印记且实施成效较好的传统村落和特色田园乡村,让游客在欣赏乡村美景的同时也可追寻红色记忆、感受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