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30日消息 (记者郑楚豫)自“春季护鱼”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南京多部门迅速行动、周密部署、联动共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4月29日,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督局和南京市钓鱼协会联合召开南京市春夏禁捕攻坚执法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对目前春季护鱼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多措并举 打响“春季护鱼”第一枪
  禁渔护鱼,利在千秋。自专项活动实施以来,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开展集中、高压、严管整治行动,坚决遏制春季非法捕捞、非法垂钓和非法捕捞渔获物交易等涉渔违法行为,营造 " 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 " 的良好氛围。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作出积极响应,迅速打响“春季护渔”第一枪。
  为保障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市餐饮商会、农贸市场协会,以及部分大型农贸市场和餐饮连锁企业,召开了全面禁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行政约谈会。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成立了5个督查工作组,对南京市各区“春季护鱼”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每周督查定期通报。据统计,截止日前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449人次,检查经营主体24939家次,整改违法违规行为244处。
  智慧探索 上下贯通联动执法
  根据南京市政府春季护渔执法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市公安局开展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和春季护渔跨界联合执法,同时以长江禁渔联动执法中心为主体,统筹、组织、协调相关执法力量开展禁渔联动执法。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长江禁渔联动共治的质量和效率,南京市长江禁渔联动执法中心加快机制创新,全力推进智慧护渔平台建设,研发了长江禁渔联动执法指挥调度平台。这是南京市在禁渔联动执法机制方面的全新探索。这两个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贯通联动执法,实现了对涉渔违法行为快速打击、精确打击、严厉打击。
  群防群治 全面构建禁渔格局
  为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长江的良好氛围,南京充分利用社区、街道等群防群治力量,各区聘任巡护员、招聘志愿者开展禁捕禁钓重点水域巡防,发出“文明垂钓”倡议,聘任 “保护长江,文明垂钓”监督员并开展面对面答疑解惑。通过立体式、多渠道、广覆盖宣传攻势,举办了“守护一江碧水,爱我大美南京”广场宣传以及进企业进社区等各类宣传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禁渔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南京相关部门将结合各自职能,针对春夏时节特点,狠抓重点内容,开展夏季禁捕攻坚专项行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新风险、新难点,及时展开调研,提出解决方法,创新执法手段,有重点有目标地开展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