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8日消息 为做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小餐饮大民生”文章,加快提升小餐饮服务形象与内在品质,江苏省东台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市市场监管局创造性实施小餐饮监管服务“周来周到”行动,把小餐饮监管服务做成关注民生的大文章。

执法人员督促强化进货查验和创建宣传
  健全机制“消痛点”。“周来周到”,即“每周必来”,实行“周到服务”。从今年4月份开始,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市12个基层分局65个网格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每周五集中精干力量,对全市小餐饮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通过“消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实现全市小餐饮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场所干净、后厨规范、餐具洁净、人员健康、安全文明“七个达标”,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督促餐饮单位“七个达标”
  定期检查 “通堵点”。从机关相关科室、基层分局、执法大队和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抽调20名业务骨干、监管能手和青年干部,组成5支行动队,对城区28家小餐饮进行首轮“周来周到”行动。通过检查证照手续,查验小餐饮监管公示牌中的登记备案和健康证的公示情况,对证照不全的制定一店一策,及时服务帮办。不断强化安全监管,检查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要求,要求禁 止出售过期、变质、劣质食品。持续整治环境秩序,督促小餐饮店内布局合理、保持消费和就餐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加强文明创建,督促餐饮单位张贴“文明餐桌”温馨提示,提供公筷、公勺。

现场帮助小餐饮进行备案指导
  强化服务“破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小餐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强化督查考评,对整改问题进行定期回头看,巩固扩大成效,全力推进“周来周到”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邀请人大代表、社区群众和网红主播参与到现场检查中,扩大社会影响。行动以来,共发现问题26个,现场帮办解决问题20个,帮助张贴“文明用餐”桌贴68张,发放公筷公勺56套,服务办理小餐饮备案1家,交办分局整改事项5个。(周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