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无锡7月20日消息(记者 王锡斐)“新技术 新融合 新传播”,7月20日,2021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在无锡召开,全国各地宣传、网信部门,新闻媒体、主要商业平台负责人和业界专家学者、自媒体代表等共话新媒体未来。

  
  会议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在致辞时表示:“今天的活动正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我省积极借鉴吸收蓝皮书的研究成果,推动江苏新媒体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宝贵契机。”她表示,江苏将同大家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更好地坚守初心、继续奋斗,担起使命、勇往直前,为共同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重大使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致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在致辞中表示,读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作为媒体人,需要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面对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不断致力于跟进研究、描述态势、探究规律。中国新媒体蓝皮书就是其中的成果和代表作之一。他说:“这次选择在江苏无锡举行新书发布会和新媒体学术研讨会,是强强联合之举,是优势互补之举,是相互学习借鉴之举。我相信,在中华民族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时刻,这种双赢的战略合作之举,无论是对学术研究,还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发布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会上《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21)》重磅发布,这是国内第一部全面关注新媒体发展状况的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编,今年是首次在北京之外发布。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介绍蓝皮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在会上介绍了本年度新媒体蓝皮书的主要内容。今年蓝皮书以“媒体深度融合: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格局”为主题,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个部分,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在现场发布了《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主持,人民网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现代快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赵磊,中国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柯荣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漆亚林,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晓锋围绕“新技术 新融合 新传播与未来发展”分别进行分享。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融媒体(无锡)研究实践基地”及“东南大学文化传媒与国际战略研究院无锡分院”揭牌仪式,为未来无锡新媒体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