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11月16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通讯员戚轩瑜)11月15日,以“双碳赋能 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在盐城隆重举行。现场,全球新能源领域的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传播绿色理念、展示智慧技术、分享创新成果。

2021中国新能源发展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盐城市政府共同主办,全球新能源领域的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传播绿色理念、展示智慧技术、分享创新成果。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楼齐良、中国能源研究会特约副理事长陈进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夏忠、世界能源理事会总干事兼首席执行官安吉拉·威尔金森 (Angela Wilkinson),以及盐城市委书记曹路宝、盐城市代市长周斌、盐城市政协主席陈红红等出席论坛并致辞,盐城市副市长唐敬主持论坛。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楼齐良在致辞中说,中国中车高度重视与盐城合作,从2010年开始就陆续在盐城布局了风力发电机、风电叶片、超级虚拟轨道列车、新能源商用车等产业,未来,中国中车愿与盐城深化战略合作,聚焦新能源产业领域,策划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能源研究会特约副理事长陈进行以视频方式向论坛作主旨演讲。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能源研究会愿与大家一道应对全球资源,努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我们不仅成为全国海上风电发展的排头兵,也为全球海上风电合作提供了实践样板。如今,盐城新能源发电量已经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6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绿色能源城市。”周斌表示,期待大家在新能源产业项目、技术研发应用、数据共建共享等领域与我们开展交流合作,把更多技术、项目和资本带到盐城。

中共盐城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勾凤诚推介说,近年来,盐城实现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互动并进,将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光伏综合应用示范基地、世界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氢能储能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新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会上,盐城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风电装备制造、风光资源开发、新能源公交等领域开展合作。大会期间,盐城市23个新能源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619亿元,项目涉及风电装备、光伏装备、储能、氢能、智慧能源等多个领域,覆盖新能源全产业链,11个县(市、区)实现签约项目全覆盖。

盐城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中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现场签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论坛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部党总支书记刘劲松,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瞿晓铧,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同,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之伟等5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能源产业国际合作等议题,在主论坛环节分别作主旨演讲,共话中国新能源发展新途径。

据了解,除主论坛外,本次论坛还将围绕储能主题和氢能主题展开交流,研究探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让低碳、绿色、清洁、高效的新能源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