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19日消息 这两天,一则“女子刷视频发现神似牺牲16年消防员弟弟”的视频登上热搜,将远在海南的林女士一家和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马小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究竟是怎样一段奇妙的缘分?
  7月6号,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两名消防员连续6小时开展救援任务,轮换时四级消防士马小刚和队友共同分享面包,相视一笑。这一瞬间刚好被同事捕捉到,拍成视频在网络热传,被海南的林女士看到。林女士外甥女周女士说:“她点进去一看,这不是我弟吗?简直是一模一样,我姑姑当时就哭了,然后就让我能不能找到这个小哥哥。”
  原来,马小刚和林女士去世16年的弟弟长得很像,巧合的是林女士的弟弟也是一名消防员,2005年在广西消防牺牲。16年里,弟弟的去世给父母和姐姐们带来了很大悲痛。时空轮换,16年过去了,翔宇消防救援站队员们在火场的视频,撬开了林女士一家思念的阀门,“看到他跟我弟长得很像,又是做的同一份工作,一下子看到他就像看到我弟一样。我第一时间感觉到,是不是我弟还在世呢。”
  “太巧合了,大家都是消防员。当时还是很惊讶的,就是很想见到这个人,很想马上见到舅舅一样子,毕竟他牺牲十多年了。加上我从小长在外婆那边的,跟舅舅感情也很好。”林女士外甥女周女士表示。
  从看到视频后,林女士就再也坐不住了。她把这件事告知了自己的母亲和三个姐妹,一家人都想和马小刚进行连线,以缓解内心的思念之情。经过多方辗转,周女士终于与淮安消防取得联系。“刚听到这个事的时候,他也是一位消防员,尤其听到他牺牲,心里感觉一震,而且跟自己长得很像的时候,就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能缓解他们对弟弟的思念吧。”马小刚说。
  在请示上级后,翔宇消防救援站党支部迅速部署,精心安排了一场特殊的视频通话:“侧面看看,对对对,真的有点像我弟啊,鼻子很像哎(笑声)……” 
  视频接通后,听到林女士说侧脸更像,马小刚立刻把手机举到侧面:“林女士他们三个姐妹看到我之后就很开心,她们就一直说真的很像、真的很像,让我手机转来转去给她们看侧脸、正脸,她们都要看。”
  “我弟也是消防,广西消防队的。你是哪里人啊(我是甘肃的)你多大啦(我98年的)哦,好小啊,那你有机会来下海南,我们带你去逛下街(笑声)……”
  因为担心影响马小刚工作,林女士一家同他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便很快便结束了通话。可就在挂掉电话后,姐妹几人控制不住再次落泪:“奶奶在吗?奶奶不在,我们怕她受不了,就先截个屏给她看就行了,视频的话她可能会顶不住。” 
  能与酷似弟弟的马小刚通话,林女士表示十分感谢。翔宇消防救援站党支部还给林女士留下了联系方式,并表示愿意尽绵薄之力,为林女士一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马小刚)看到我之后感觉激动,就感觉自己多了一位亲人一样,我也愿意以后跟他们一直联络,以后有机会来我们翔宇消防救援站来参观;(周女士):我们会经常跟淮安那边保持联系,想念的时候会跟他视频一下。毕竟这个缘分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刚好碰到了。但愿他们都能平安出警,平安归来。”(江苏总站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王德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