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也是“十四五”发展规划战略方向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1月30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为全省稳妥有序开展试点谋篇布局。2月28日,江苏省数字人民币应用主题展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吹响了全面加速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号角。签约仪式上,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司法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进行签约,与南京体育学院就数字人民币校园应用试点项目进行签约,这也标志着江苏中行在政务、校园两大场景建设方面与合作方携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之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指导下,坚持“科技引领、BG先行、融合发展”总体思路,快速响应、全面参与,面向社会群体提供数字人民币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抓手。

江苏省数字人民币应用主题展暨项目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出真招,先行筹备开新局

数字人民币是服务数字经济时代、建设数字中国的国之重器,更是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体现。全省启动试点筹备工作以来,江苏中行始终保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多点发力、实干开局”。

顶层设计,强化组织保障。江苏中行将数字人民币作为全行战略性工作推进,成立了由行领导担任组长、18个业务部门参加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通过组建数币专班、配备专业人员、配置推广资源等方式重点推动。

挂图作战,明确工作举措。江苏中行持续优化数字人民币产品与服务体系,打造内部协同、外部共生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新生态,做到对公与对私、传统与数币、线上与线下三个“有序融合”。同时,围绕政务民生、交通出行、商圈商场等十大场景持续发力,在加快提升数字人民币受理覆盖面、推动重点及新兴领域应用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打造品牌,搭建交流平台。江苏中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于2023年1月正式揭牌,成为数字人民币在江苏全域扩大试点后首家挂牌的省级金融机构数币实验室。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实验室对外运营以来,为全省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和场景创新提供了交流平台,凸显了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

江苏中行工作人员正在向参展人员介绍冬奥之星——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见实效,成果转化促发展

全省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江苏中行积极稳妥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运用,主动在数字人民币“新赛道”上先行先试,切实将“金融为民”落在实处。

践行惠企利民理念。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要求,江苏中行秉承金融报国为民的理念,率先推出八大举措6000亿元信贷投放计划。在数字人民币方面,江苏中行打通数币发放贷款的资金链路,目前已实现公司、普惠、分期等领域数字人民币贷款投放累计近3亿元,将数字人民币资金“血液”融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与“微循环”。

深耕先发场景落地。近期,江苏中行落地首笔国库信息处理系统(TIPS)数字人民币代缴业务,并实现数字人民币诉讼费缴纳主渠道全面落地。截至目前,江苏中行已实现法院、烟草、企业缴税等多个“G”端场景的全省先发落地。在公共事业领域,江苏中行积极拓展公共交通、文化旅游、智慧养老、数字校园等领域;在银银合作方面,江苏中行目前已与3家农商行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拓展数字人民币本地化应用场景。

助力消费复苏提振。江苏中行携手南京市鼓楼区政府,实现了南京市数币消费场景的先发落地,并先后在连云港、南通、无锡等地落地线下消费场景,助力消费需求提振。今年以来,江苏中行先后联合美团、京东、沃尔玛&山姆、星巴克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消费满减等各种类型的营销活动,通过数字人民币不断活跃消费市场。

江苏中行工作人员正在向参展人员介绍冬奥之星——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求变革,守正创新挑大梁

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苏中行将在场景建设、产品创新、特色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构建智能化、多元化、定制化的数币生态,为数字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加快提升应用规模。江苏中行将加快存量客户转化,着重建设教育、体育、银发、普惠、交通出行、零售支付、政务民生、文化旅游、银银合作、融资应用“十大场景”,力求满足公众多层次多样化支付需求,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面。

重点打造创新产品。江苏中行将遵循数字人民币“安全普惠、创新易用、长期演进”的设计理念,为解决传统支付难点、痛点问题提供更优方案,力争打造更多全省首创性示范应用场景和创新产品,形成以点带面、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探索完善特色应用。江苏中行将联合通信运营商,探索5G消息、智能合约、物联网领域的创新试点,挖掘商业模式。充分结合江苏本地特色和资源禀赋,发挥数字人民币国家信用背书、零费率、资金周转快的特征优势,为商户搭建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成本更低的支付渠道。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决落实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总体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全省试点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在数币“新赛道”上跑出中行“加速度”,作出中行新贡献。(韩伟)

编辑:王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