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11月19日消息(记者杨梦奎)2022年11月19日,《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编撰委员会、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在江苏启东共同发布了《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2)——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中小城市发展》(以下简称绿皮书)。绿皮书指出,我国中小城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加强。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居民收入远低于城镇居民收入,但近些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渐缩小。以《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20)》中城区常住人口规模低于100万的140个地级市(或地级区域)为研究样本,结果表明,2015年至2020年我国中小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步缩小。从收入水平看,2020年,我国140个中小城市平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1万元,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4.3万元)的48.6%,较2015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从收入增速看,2015年至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均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较城镇高出2.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表现出更好的韧性。

在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缩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同时,农村地区教育、医疗投入力度加大,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得到改善发展。

教育方面,我国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至2020年,全国累计有26个省份、2809个县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现“全国和中西部地区实现基本均衡的县(市、区)比例均达到95%”的目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实现离不开我国中小城市的积极探索。例如,张家口市桥东区建设农村学生寄宿制学校,解决农村学生教育问题,打破呈现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瓶颈。大理州着力提高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并推进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乡村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和教育质量。吕梁市及下辖县向农村各阶段教育在校学生设立营养改善计划、发放生活费补助、提供信用助学贷款,全市13县区均在2017年以前通过国家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评估认定。

医疗卫生条件方面,中小城市医疗资源投入增加,城乡医疗差距不断缩小。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2.3万个,乡镇卫生院3.5万个,村卫生室59.9万个,在中小城市也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我国也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医疗下乡”,在多个中小城市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山西、浙江、新疆三地试点)、推动数字医疗下乡(如广东韶关)、推广乡村公益医疗互助(如江苏张家港),不断缩小城乡医疗质量差距、提高农村医疗保障指数。

编辑:庄滨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