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郑楚豫 通讯员李鑫芳)中秋节是我国三大传统灯节之一,自古以来民间就有中秋赏灯的习俗。花好月圆人团圆,9月9日晚,南京市2022年中秋笪桥灯市如期而至。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依托本地文化资源,于2020年在尊重历史和传统的基础上恢复了明清鼎盛一时的笪桥灯市。

笪桥灯市(央广网记者 郑楚豫 摄)

据了解,笪桥灯市今年已是第三届。围绕“复兴+创新”,重回大众视线的笪桥灯市并不是简单地重拾传统,而是打破了传统灯市的观赏、互动模式,将传统文化与城市风貌特色、商业公共空间相融合。笪桥灯市已成为传播传统文化、拉动文旅消费的新载体。

笪桥灯市(央广网记者 郑楚豫 摄)

与往年不同,今年笪桥灯市的灯组设计,更加突出新消费场景的营造。核心灯组依然主打中秋特有的民俗元素,但设计的呈现形式更加多元化。街区不同点位设有不同主题的氛围打卡点,市民们既能看到民俗味浓的传统灯组,又能打卡科技感强的现代灯组,传统与潮流的碰撞在这里得到了生动演绎。

笪桥灯市的灯组设计结合传统与潮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灯市最为特别的是,在南京明瓦廊设置了分会场,从分会场到主会场,沿线80个商户同步挂灯,为南京城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历史上,熙南里所在的片区一直是南京的繁华商业区。《南都繁会图》所描绘的南市街至北市街的一段繁盛景象,正是如今南京朝天宫街道辖区内评事街一带。点灯仪式现场也同步进行了熙南里“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揭牌仪式。这是南京摘得的第三颗“国字号夜明珠”。依托国字号招牌的影响力,一个独具老城南特色的夜经济商圈正在形成。

丰富多彩的产品吸引游客驻足(央广网记者 郑楚豫 摄)

围绕夜食、夜游、夜购、夜娱、夜宿、夜读、夜健等夜间消费的重点元素,街区内推选出代表商户,以他们为“点”,由点及线、连线成面,外对推介熙南里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产品。

将传统节日与商业消费有机融合,打造立足全市的新节庆IP,充分发挥节庆消费撬动作用。以笪桥灯市为抓手,南京旅游集团将推动促消费各项举措落地,留住城市“烟火气”,在创新引领、业态集聚、载体打造等方面发挥示范拉动作用,为南京夜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