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公安连续三年命案侦破率达到100%

2017-01-18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8日消息(通讯员宁公宣 记者景明)记者18日从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了解到,2016年南京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告破,且已经连续三年命案侦破率达到100%。此外,在2016年还侦破了3起超过10年的命案积案,其中包括一起30年前的命案。

    在侦破命案等大案要案不放松的基础上,刑侦局还致力于打击通讯网络诈骗,并针对老百姓关心的侵财性“小案”加大了侦破力度,让群众关心的民生案件发案逐年下降,而串案破案数则逐年上升。

    命案侦破篇

    男子将女友杀人分尸 案发后30多小时告破

    2016年9月24日中午12点左右,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接到市民报警,称在江宁区东山街道丰收河内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警方经过走访分析,确认这是一起杀人分尸案件。

    案情重大,南京市公安局迅速抽调多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死者身份不明,根据办案经验,一般杀人分尸抛尸案件,嫌疑人和受害人应该相识”。同时专案组分析抛尸现场应该距离案发第一现场并不远。于是,专案组组织了大量人员在附近走访调查。

    9月25日傍晚6点左右,在距离抛尸现场约一公里的某社区内一名群众向社区民警反映,死者可能是她之前的一名租客严某。警方经过调查,最终确认死者正是这名租客严某。群众向民警反映,严某此前和男友曹某一起租住在她家,9月18日,曹某突然退租而严某则不知去向。

    专案组民警经过分析确认曹某有重大作案嫌疑。9月25日晚民警在江宁一个工厂的仓库内将嫌疑人曹某抓获。经审查,曹某交代因情感纠纷将严某杀害,并残忍分尸的作案经过。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主要负责人孙育海介绍说,2016年南京警方除了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外,还一直努力在“啃”多年前一直没有侦破的命案,最终成功侦破了3起命案积案。

    2004年2月25日,在南京市栖霞区的一个山坡上发现一具女性尸体。案发后,尽管专案组民警通过努力确定了死者身份,但始终没有找到新的线索,无法明确嫌疑人是谁。

    2016年在专案组民警的不懈努力之下案件出现转机。借助新的刑事技术手段,民警走遍了六安25个乡镇,通过侦查采集有关样本,确定嫌疑人为六安当地一个吴姓家族中的一人。为了确定这个人究竟是谁,专案组足足耗时两个多月制作出了一份长达6米的家谱关系图。

    之后,专案组民警对关系图上400多个符合嫌疑人特征的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在比对了95%的可疑人员后,最终明确了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通讯网络诈骗篇

    一封邮件一条短信一个QQ群 骗走近200万

    虽然南京警方一直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并通过各种途径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但是层出不穷的新型诈骗手段还是让很多市民防不胜防。据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反通讯网络诈骗大队副大队长陈钢介绍,之前诈骗嫌疑人往往利用木马病毒盗取目标群体的QQ、微信等账号,随后伪装成公司老板向公司财务人员下达指令向某账户汇款,“这样的手段经过我们宣传教育后,很多公司都有了防范意识,定期在电脑上进行杀毒,避免木马病毒的侵害。”

    然而,骗子的诈骗手法也在改变。今年8月,南京某公司财务人员李某接到了一个短信,对方自称是企业董事长,让李某加一个项目经理的QQ,对一个合同进行会谈、资金对接等。很快,一个陌生人加李某的QQ好友,对方自称是某项目经理,随后李某就被拉进了一个QQ群,里面除了项目经理和李某外,还有公司里其他部门的人。而在分配各部门任务时,李某就被指派负责打款,最后她也就按照要求汇去了近200万元。

    办案民警在调查了解到整个诈骗过程中发现整个案件中没有木马病毒作祟。嫌疑人是怎么实施诈骗的呢?

    办案民警根据被骗资金的流入方向,来到了广西当地展开调查,通过摸排确定了嫌疑人潘某等两人。很快,警方就将潘某抓获,其交代自己只是负责在网上发邮箱要通讯录的,他的堂哥潘某某才是主犯。随即,办案民警将潘某某抓获。

    嫌疑人潘某某交代他是从网上查找到公司企业的招聘启事的,上面会留有人力资源经理的电话、邮箱等信息方便应聘者投简历。恰在此时,嫌疑人潘某某就冒充企业老板给人力资源经理发一份邮件称急需一份人员通讯录,人力资源经理在毫无防备之下就将通讯录发了过去。而潘某某便从中知道了该企业的财务人员的信息,随后冒充老板以谈合同的形式将财务人员拉进QQ群,其实QQ群里除了财务人员之外,其他人都是骗子假冒的。财务人员一旦落入了骗子的圈套就会上当被骗。

    此外,陈钢也提醒广大市民,在春运期间“航班改签”的骗局和“猜猜我是谁”演变而来的冒充领导诈骗的手法高发,广大市民对此要注意防范。

    民生小案篇

    打掉3个团伙64名嫌疑人缴获86辆电动车

    “我们不仅加大打击犯罪的力度,特别是重大案件的侦破,更加大了对小案、民生案件的打击力度”,刑侦局主要负责人孙育海告诉记者,这不仅体现在打击的力量上,也体现在运行机制上,整合资源推进“合成化”作战,提高精准打击。

    2016年,南京公安机关特别是刑侦部门始终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盗窃电动车等犯罪问题,加强打击力度,将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据刑侦局民警介绍,经过不断打击,入室盗窃、盗窃自行车、电动车、助力车等群众关心的民生案件发案数逐年下降,与此同时个案、串案的破案数则逐渐上升。

    2016年3月中旬,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主动出击,在市局各相关部门的协作下,通过对重点地区、线路涉车案件及警情的梳理,逐步明确了多个涉车犯罪团伙。经过近5个多月的侦查,8月10日,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勇亲自坐镇指挥,共出动150余名抓捕警力,在32个地点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共抓获涉车犯罪嫌疑人员64人,打掉涉车犯罪团伙3个,缴获电动自行车86辆。这个系列犯罪团伙的覆灭,是南京警方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的又一重大战果。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夜晚睡觉时最好将门反锁,这样可以有效地防范窃贼入室盗窃。一旦遇到被盗的情况,不能因为案值小就不报警,警方可能从你的案件当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从而打掉一个盗窃团伙。

    “新的一年里,我们刑侦部门将以审判为中心,做好每一起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让被抓获的违法犯罪分子都能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刑侦局主要负责人孙育海这样说道。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