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17届盱眙龙虾节开幕 龙虾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2017-06-13 22:54: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淮安6月13日消息(淮安台王振羽 高雄伟)第十七届中国盱眙(金诚)国际龙虾节12日开幕。本届龙虾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办”的原则,以“有滋有味龙虾节庆、聚力聚焦创新富民”为主题。多年来,盱眙结合当地的特色龙虾产业,立足实际走出了一条切合县情的富民之路。

      上午九点,在盱眙县“印象盱眙”电商产业园,顺丰物流的运输车跟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这里,把新鲜味美的盱眙龙虾打包运往全国各地。

      满江红龙虾产业园办公室主任于宏伟:“最早的话是靠业务员在市场上面跑,增加了我们人力成本,而且效果不是太好。后来2015年的12月份成立了特色中国盱眙馆,我们借助特色盱眙馆这个平台,把我们龙虾、调料卖到了全国各地。”

      随着盱眙龙虾电商平台的成熟,当地的多种特色农产品也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目前,在全国20多个省、市加盟挂牌盱眙龙虾会员店有1500多家,80万盱眙人中,约有10万人从事龙虾产业。在盱眙县周小帅龙虾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对烧制好的速冻龙虾进行包装,公司负责人沈忱告诉记者,大学毕业看到盱眙龙虾这个商机,她从2014年5月开始做龙虾外卖,到现在也有三年多了:

      “上大学的时候,我就会带盱眙龙虾给室友吃,她们都很喜欢,毕业之后也很怀念这个味道,所以后来就想着用快递的方式就可以送给他们吃,就想着和人家合伙办了一个工作室,在网上销售龙虾。”

      从养殖到销售,从烹饪到调料生产,从龙虾美食到龙虾文化产品,使得“盱眙龙虾”产业日渐完善。盱眙目前已经有10多万人在龙虾产业链上淘金,而这也促使着龙虾养殖产业迅猛发展。面对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盱眙不断推出龙虾养殖创新举措,提高龙虾的养殖产量,扩大龙虾的养殖面积,提升龙虾的自身品质。

      龙虾养殖户胡小球:“最近几年一直在搞稻虾轮作这个模式,感觉到比精养虾效益好。我们所做的就是每年6月份到11月份种一季大稻,在9月份再放一季种虾,收完稻子以后放上水,到来年的3、4月份,我们就从塘口捕一部分大虾,大虾亩产大概在200斤左右,还能捕一季苗,苗也在接近200斤左右,这一年做下来,产值能做到7000块钱左右(每亩),去掉少量的成本,我们大约一亩地利润在4000-5000块钱左右。”

      作为全国最大的龙虾标准化高效生态养殖基地,盱眙境内年产龙虾6万吨,年交易量10万吨,交易额突破60亿元,盱眙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龙虾集散中心和市场价格的晴雨表、风向标。

      盱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郑海梁:“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做大总量,在今年虾稻共作达到13.5万亩的基础上,我们争取到“十三五”末达到40万亩;第二是在内涵上下功夫,重点提示龙虾品牌质量、龙虾的品质质量,建立健全质量安全溯源体系,确保每一个盱眙龙虾都让食客吃得放心,吃得开心,最终让龙虾产业链更长、更粗、更可持续,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富民增收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第17届盱眙龙虾节开幕 龙虾富民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