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宿迁文明交通建设“走到群众中”获良性互动

2017-07-16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缪鹏程)近年来,江苏宿迁市交管部门一边开展“说理式”执法,一边积极听取市民意见,双管齐下共创城市交通文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宿迁市区的交通守法率达到96%,行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信号灯、出租车和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的概率分别超过98%和99%。

       “刘师傅好,你非机动车在洪泽路和黄河南路交叉路口实施了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的违规行为,非机动车道除了意外,后果很严重的呀。”宿迁交警支队女子行动队民警在对一名骑行非机动车逆行的市民进行现场处罚,随后这名市民被带往宿迁市交通安全学习教育基地,参加一场为时20分钟左右的交通安全学习,“还有一些禁令的标志,哪些可以,刚才我们看了一些是绿色的,都是禁止向左右转呀。”在现场的民警耐心的讲解着各类交通常识。

       教育基地位于宿迁市中心一处10平米的房间内,两排桌椅,一部电视正在播放日常交通安全宣传片。当时共有4名市民在现场学习,学习结束后,他们还要完成一份《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试卷。女子行动队民警张荃荃说,处罚不是目的,教育才是根本,“我们要给他加深一点印象,让他们了解一个潜在的危险性,我们有一个测试题,因为看完之后,要给他们加深印象,不是说只让他们了解,而是要让他们记在心里面。”

       这只是宿迁市交管部门“说理式”执法的缩影,走在宿迁街头,记者还发现有趣的一幕,每当交警现场处罚一名交通违规市民时,还会有其他民警对现场处罚进行视频直播,并配以讲解,真正起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宿迁交警支队民警介绍,他们每天的执法都是进行全程直播,每场直播大概是有3000多人到4000多人观看,他们希望通过网络直播,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交通法律法规。

    在宿迁市每个主要路口,非机动车道上方都会有一个遮阳棚,宿迁市市长王天琦介绍,除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执法模式,宿迁政府部门还“想群众所想”,降低市民违反交规的可能,“这个遮阳棚的夏天防雨,冬天防雪,他在那里面就比较舒适,等的时候不着急,否则的话,你夏天的时候骑电动车的人,如果在35度以上的高温下你在路口等,别说等一分钟,等半分钟你都很难过,有了那个遮阳篷,他立马感觉就不一样了,而且它感觉到这个城市的管理者心里有他,而不是成天想着怎么去管他。”

       几年前,宿迁市区还有不少所谓的“断头路”,和传统概念不同,这些“断头路”包括盲道不通、配电箱占据人行道、绿岛占用了斑马线等等,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多不便。“我们先把这些全部打通,然后请我们公安到所有的路口去实地踏勘,并且请专门的机构进行科学的测算,哪个地方应该设红绿灯,它的时长是多少?我们在开展这项工作中和老百姓在一起展开了良性的互动,就是大家在一起讨论,还做了一个专门的调研设计和安排。”宿迁市市长王天琦表示。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宿迁;文明;交管;王天琦

宿迁文明交通建设“走到群众中”获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