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昆山大力推进海绵化改造工程 今年增8万平米

2017-09-19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昆山台张国一 张伟)“海绵城市”就是通过屋顶绿化、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等,让城市像海绵一样,能够吸收和释放雨水,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应对自然灾害,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同时还能降低城市的“热岛效应”。去年,昆山市成为江苏省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目前,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已深入到昆山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

       昆山市第一中学海绵化改造工程是今年的市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海绵城市示范区内今年完成的首个海绵项目。在改造的过程中,施工方充分利用了教学楼、食堂、浴室以及宿舍楼之间的绿地,见缝插针,实施海绵化改造,共设置转输型植草沟1095米,生物滞留池869.5平方米。同时设置了300多立方米的蓄水模块,收集、储蓄经过雨水花园或滞留池净化后的干净雨水,经过简单消毒处理后,替代传统自来水灌溉模式,用于校园道路冲洗及绿化灌溉,实现了节约用水的目的。昆山市琨澄供排水管网有限公司项目办主任沈军:“原来雨水直接落入雨水管,现在通过蓄水池可以把雨水集聚起来,经过初步净化,用作喷灌,可以节约用水。第二方面,它有净水功能,下雨的时候,雨水经过海绵体,经过过滤之后,可以提高水质,然后再排入河道,减少对河道的污染。” 

       昆山市一中海绵化改造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提升校园景观品质,还可以改善圩区水环境质量、解决区域内涝、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率,进而在社会、环境、生态和谐的前提下推动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快推进的还有水木华昆国际人才中心海绵化工程。项目位于昆山清华科技园园区内,主要海绵设施包括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生态植草沟、透水铺装、高位花坛。9月初开工以来,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20%,现在正在进行生物滞留池施工。昆山市海绵办科员姚健:“可以种植一些具有乡土特色的物种,比如像我们的芦苇、红菖蒲等等来丰富整个景观的多样性,使昆山的水乡风貌能够得以重现。”

       今年,昆山市共有6大类22项海绵化改造工程列入市重点实事工程,总改造面积2902亩,海绵设施面积7.94万平方米。目前,除了市一中和财富广场已完成海绵化改造外,虹祺路商业街、体育中心停车场等一批海绵化改造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年底完工。

       从2009年起,昆山市在城市建设项目中率先应用海绵技术,全市已建、在建项目超过53个,涉及城市公共空间、社区景观、水源地保护、农业产业等多种类型,加强对雨水资源的集约利用。昆山杜克大学、江南理想和康居公园、中环快速路等3个项目入选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典型案例》,其中,中环快速路高架雨水综合处理系统为国内首个城市高架整体应用海绵技术的案例。“昆山先行先试勇于创新,我们把海绵城市的技术运用推广到全市域范围,而且要求在全市的新建改建扩建等各类工程中,把海绵技术应用进去。”姚健表示。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昆山;海绵城市;改造

昆山大力推进海绵化改造工程 今年增8万平米

今年,昆山市共有6大类22项海绵化改造工程列入市重点实事工程,总改造面积2902亩,海绵设施面积7.94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