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绿色之约收获累累硕果

2017-09-27 22:37: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镇江9月27日消息(记者景明 钱飞 蒋含蕾)在绿色之约中收获累累硕果,在低碳发展中开创美好未来。27日下午,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落幕。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出席闭幕式暨成果发布和集中签约并作大会总结,强调低碳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只有精诚合作、携手并进才能做实做好,邀请国内外嘉宾明年再次相聚镇江。

      惠建林代表镇江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嘉宾,向关心、支持、参与大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低碳技术正在改变生活、改变世界。本次大会有265家企业参展,全方位展示低碳前沿科技和产品,是一次胜友如云、群贤毕至的大会,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大会,成果丰硕、共享低碳的大会。

      “低碳技术在新能源、航空航天、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等多个新兴领域的应用,让人大开眼界,也让我们坚信低碳技术是一片广阔蓝海,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一定能够让生活、让世界更加美好。”

      惠建林说,低碳发展正在形成共识、形成潮流。大会传递最新理念,分享实践经验,低碳发展的共识越来越强烈。一系列活动得到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认识低碳、了解低碳、感受低碳、践行低碳,越来越成为一种自觉行动、一种社会氛围、一种时代风尚。

      相较于去年首届低碳大会,今年群众参与的热情更加高涨,成果发布更具权威,国际影响显著增强。镇江市常务副市长裔玉乾:

      “项目合作方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机构和企业签署了9个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在低碳能源、生态环保、低碳小镇建设规划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签约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3D打印高性能大型关键金属构件、太阳能电池、高效光伏组件、移动终端智能制造基地等13个低碳产业项目,成熟度好,科技含量高,集聚效应强,总投资突破300亿元,三年内可完成投资超过130亿元;各辖市区通过路演活动签约的5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429.16亿元。”

      成果发布环节,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授予镇江 “国家低碳计量试点城市”匾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授予镇江市 “镇江低碳计量技术示范基地” 匾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徐华清,现场发布低碳发展“镇江指数”。指数包含16个指标,包括:峰值目标、人均碳排放、碳排放管理平台、低碳发展制度创新等,分为低碳发展理念、低碳发展水平、低碳发展进展、低碳发展管理四大方面:

      “通过这样的工作,一方面来更好的构建我们评价城市低碳发展的指标体系,同时更好的量化我们城市的低碳发展水平,也在这个基础上,来进一步高举低碳发展的大旗,正在全球气候变化的道义制高点上,来进一步扩大中国的气候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低碳认证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于洁发布了大会“碳中和”实施情况。于洁将“碳中和”的理念通俗地解释为:造成的碳排放量可以用购买的减排量来抵消,从而达到近零碳排放的目标。

      “大家都知道举办如此规模大的展会,需要使用大量的能源,通过科学规范的计算评估,可以得到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我们可以通过购买中国碳减排量去中和,这种减排量就是来自一些减排的项目,比如说森林的碳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等等。”

      受镇江市政府的委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全程为这次大会提供第三方碳排放量及碳中和评估的工作,包括大会场馆的搭建,大会展期及撤展期间使用的电力所造成的能源间接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在场馆搭撤展期间所使用的工程机械耗用燃油等直接温室气体的排放。大会组委会依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评估结果, 9月20号在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购买了对应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并在国家自愿碳减排和排放权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完成注销工作。四川环交所9月22号提供了以上中国自愿碳减排量的注销证明。

      “我们中心就是作为第三方的核证机构,根据相关核查和碳中和程序认为,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期间,因电力及其他能源使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评估结果为200吨二氧化碳。上述温室气体排放由本次大会组委会通过购买并注销经核证的中国自愿减排量二百吨,完成抵消,实现碳中和,准予颁发碳中和证书。”

编辑: 杨守华

2017国际低碳镇江大会:绿色之约收获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