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 “常熟模式”助扶贫开发

2017-12-22 0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苏州台项宇航)传统的农光互补模式一般只适用于水产养殖或是一些喜阴作物的栽培,而常熟中利集团的万农光伏项目将太阳能光板的支架升高到了四米,这样的做法可以保证每一个植株在光伏板下能获得75%的日照,而且还能满足大规模农业生产的需要。最近,常熟农业科技部门对这些光伏水稻进行了测产,平均亩产在583.2公斤,与大面积生产的水稻水平基本相符。

        因为不与农业争地,也没有改变基本农田的性质,还能实现发电和农业收入的叠加,从而促进土地产出率的大幅提高,这一创新模式在近日通过了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专家组的一致认可,认为具备大规模推广价值,并建议在基本农田应用和国家扶贫工作中予以重点推广。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生斗介绍:“现代农业的发展就是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道路,应该说这种光伏跟大农业进行对接的话,还是有利于我们农业的增产增收,农民的增收致富,农村的和谐稳定。”

        “它这种创新兼具宽度高度,而且传统农业在底下都能充分地发挥作用,真正做到了土地增值、农民增收。”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务院扶贫办已将常熟中利“光伏+农业”模式列为全国村级经济扶贫重点项目,并将成立全国“光伏扶贫产业联盟”。中利集团已与15个贫困县签订了相关协议,将实施包县脱贫。中利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柏兴介绍:“基本上每个村定0.5兆瓦。0.5兆瓦的光伏扶贫大概平均年收入60万左右,去掉还本还息,扶贫贷款净得可以30万。我们投20%的资本金,80%由三大政策性银行来扶贫贷款,这样解决了各级政府不要掏钱,解决了贫困村20年的收益扶贫。”

编辑: 景明

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 “常熟模式”助扶贫开发

苏州首创的一种智能光伏嫁接大农业的扶贫模式未来或将在全国扶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