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市委2018年1号文件10条举措打造创新名城

2018-01-06 10:06: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月4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江苏台刘雨薇)培育和集聚一批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今天(4号)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18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措施共分10条,还定下目标,力争到2025年,将南京打造成为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文件第一个方面是强化战略科技引领,包括设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专项,重点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对于特别重大的科创平台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可"“一事一议”,给予特殊支持。为实现创新引领型发展,解放和激发科技潜能是关键,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型研发机构落地迫在眉睫,南京给出了以鼓励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团队持大股等一系列奖励措施。

      南京市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孙惟勤:“对新型研发机构按绩效择优给予每家每年最高 500 万元奖励。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业企业总部、地区总部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企业),按照投资总额及服务效能,最高给予 1000 万元奖励。”

      同时,南京将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支持高新园区建设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按国家或省拨经费给予 1:1 共同支持。着力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对独角兽企业、拟上市企业,开设绿色通道,实施“一企一策”。在园区建设方面,鼓励高校院所联合在宁企业建立面向大学生的“科创实验室”,每个实验室最高给予 30 万元支持。

      建设创新名城的各项举措和任务离不开土地、人才、资金和环境的支持,比如为吸引科技人才大量聚集,针对全球顶尖人才领衔的高端创业创新团队,资助额度上不封顶;对入选省顶尖人才顶级支持计划的,按 1:1 的比例,给予引才企业最高 1 亿元配套资助,值得一提的是,人才落户政策作出相应调整。

      南京市委副秘书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孙惟勤:“允许研究生以上学历及 40 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以及持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先落户再就业。”

编辑: 景明

南京市委2018年1号文件10条举措打造创新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