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增进友谊合作共赢 中马执法交流会在南通举行

2018-02-07 17: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7日消息(通讯员苏锦安)2月6日,“增进友谊、合作共赢”中国-马达加斯加执法交流会在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举行,双方就刑事诉讼程序、证据规则、开展执法合作的途经等进行了友好交流,以期为两国深入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开展国际警务执法交流合作情况。截至目前,公安部已与113个国家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合作文件近400份,初步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讲实效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工作格局。特别是2012年以来,派出赴外工作组,配合打掉针对华人实施侵害的犯罪团伙数十个。此外还先后邀请相关国家1万多名执法官员来华研修,并派遣数千名警官赴外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马达加斯加司法部法律事务司司长拉苏鲁那那阿里·乌鲁鲁尼爱娜就马国司法体系、刑事诉讼程序、警察架构等情况作了介绍。她对此前中马双方的执法合作非常满意,尤其是在去年的南通籍夫妇遇害案中,中方工作组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拥有的现代化科技手段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期待与中方在司法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南通市公安局还分别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希望与马方进一步深化执法合作机制,在情报交流、案件协查、追逃追赃等方面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各自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通在海外人员约有14万人。为给南通企业、公民走出国门提供境外安全保障,2016年2月,南通市公安局联合南通市外侨办、南通世界通商总会创新建立全国首家“海内外警侨联动服务中心”,先后在25个国家设立分中心。截止目前,南通警方已成功侦办境外侵害南通籍人员权益犯罪案件20余起,抓获作案人员30余人,化解处置风险隐患65件,发出预警提示2000余次。此外,还成功开办了“古巴网络犯罪调查培训班”、“南非华人社区警务联络员研修班”,与罗马尼亚都伯伊斯提市警察局签订双边警务合作备忘录,与南非约翰内斯堡警方达成警务合作共识,通过江苏-安哥拉国际警务合作论坛实现了直线联系。

      当天,马方代表团一行三人还前往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过程。

编辑: 景明

增进友谊合作共赢 中马执法交流会在南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