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熟蒋巷:在产业升级中造就乡村振兴新样板

2018-09-11 16:2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常熟9月11日消息(钱一鸣 景明)常熟市蒋巷村位于常熟、昆山、太仓三市交界的阳澄水网地区。5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血吸虫流行、偏僻闭塞的苦地方。几十年来,当地村民在村书记常德盛的带领下筚路蓝缕,走出了一条民富村强的发展道路。

      1966年,22岁的常德盛当上了蒋巷的生产大队长,十多年里,他带领村民拿起扁担,挑起箩筐,完成了50多万土方工程,把十年九涝的低洼地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粮食高产区。包括常德盛在内,如今老一辈的蒋巷村村民,走路都会有一点外八,那是他们年轻时,长期负重挑担压出的罗圈腿。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

      “那时候叫六出六进,六点出工,六点收工,起早工,摸夜工,中间不放松。什么现在叫礼拜天、双休日,一个月的当时我们村集体放假实际上不到两天。”

      靠农业起家,却不能止步于农业,为了彻底拔掉穷根,80年代,常德盛开始带着村民们办企业,他们瞄准市场空白,建起了两条彩钢复合板生产线。为了拓宽销路,常德盛主动带头,走南闯北推销产品。 有时候为了赶时间,就连夜出发,为了省一晚住宿费,办完事立刻往回赶,常常一个来回就是1000多公里。一到夏天,小面包车没空调,最高温度50多度,常德盛却乐观的很,赶在别人上班前就去到工厂里等候,美其名曰“吹免费空调”:

      “没有那个乐观主义,蒋巷村的农民,只能解决温饱,也不能富起来。”

      实际上,多年来蒋巷始终没有放松过对农业升级的追求。2016年,蒋巷决定1200多亩耕地逐步种植不施化肥、不喷农药的有机稻。村里请来农业科技专家赵亚夫现场上课,又带着大伙到浙江等地学习考察。目前,蒋巷有机稻种植面积已达800亩。村委会副主任王进明告诉记者,这为村集体增加了200多万元收入:

      “技术也成熟了,效益也出来了,我们从原来传统种植,他一亩地应该在1000块钱不到。现在按照我们有机模式种植,他产值达到五六千一亩地。”

      发展乡村旅游,也是蒋巷从村情实际出发作出的科学决策。今年5月,蒋巷村的旅游新项目蒋巷书院对外试营业,28间现代简约又不失野趣的精致民宿一亮相,就让游客流连忘返。原来,以前村里自建的民宿土里土气,吸引不了人,常德盛看到经常空关着的房子,就动起了引进社会资本的脑筋。通过与扬州设计院常熟分院合作,将这一项目交给专业人士投资管理,村里只要做好服务就行,蒋巷书院负责人李梅:

      “村里拿资源,我们来投入,怎么去在原来基础上提升,包括你的配套,以旅游为主题,怎么样让人留下来,又能住,又能玩,又能体验农耕。和村里一起吧,还是一起把这个事儿来完成。”

      如今的蒋巷,全年经济总量持续超10亿元,村级可用财力超2000万元。从“农业起家”到“工业发家”,再到“旅游旺家”,52年砥砺前行,蒋巷村走出一条村强民富的发展道路,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看得懂、学得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范本。

编辑: 景明

常熟蒋巷:在产业升级中造就乡村振兴新样板

52年砥砺前行,蒋巷村走出一条村强民富的发展道路,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看得懂、学得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范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