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通高规格推进扫黑除恶 破案数同比上升六成

2018-10-26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26日消息(通讯员王敏泉 苏锦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以坚如磐石之心、雷霆万顷之势向黑恶势力“亮剑”。

       “紧盯既定目标,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严惩、打早打小,深入发动、深挖细查,突出打‘伞’与整‘软’两手抓两手硬,坚持边扫边治边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近日,南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强调,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突出位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截止10月底,南通警方共摧毁4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打掉百余个黑恶犯罪团伙、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侦破涉黑涉恶案件599起,同比上升60%;依法对1756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比上升25%。南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绩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强化政治站位 高规格组织推进专项斗争

       中央、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召开后,南通市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常委会议,传达相关会议精神,研究审议《南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绩效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定位。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南通市、县两级政法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扫黑办,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运作,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法规组、案件督办组、基础工作组等四个工作组,形成“一办四组”专班格局。建立责任体系,健全“日排查、周报告、月汇总、季总结”工作制度,做到重要情况及时通报。同时要求,专项斗争必须把建章立制、营造氛围、依法严打、挂牌督办、综合治理和督查考核贯穿始终,把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和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贯穿始终。

       “深挖内幕性、深层次问题线索,力争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公检法司整体联动、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斗争格局。”南通市扫黑办副主任、公安局副局长陈兵告诉记者,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由南通市扫黑办牵头,工商、城管、建设、水利等12个重点部门强化日常监管责任,健全和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机制。

       下真功夫“揭盖子”“、“查伞子”,南通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抽调了100多名精干警力成立“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专门负责大要案攻坚和对各县(市)区的分片指导,成为扫黑除恶战线的“尖刀”和“拳头”。

       围绕打好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要求,南通警方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全覆盖、发动社会面宣传、开设扫黑除恶法治宣讲堂等方式,向市民普及政策法规、动态进展、典型案例以及“软暴力”、“套路贷”等新型犯罪表现形式。

       “帮助群众了解最新的扫黑除恶法律政策,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意识。”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倪勇介绍说,在全省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度随机调查中,南通群众知晓率处于领先位置。

       重拳出击严打 “零容忍”依法惩治黑恶犯罪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今年5月起,南通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5项重点排查”行动,对涉黑涉恶类人员、5年来的软暴力警情、小额信贷公司和讨债公司、经营不善的企业和工地、征地拆迁引发的警情等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相关人员937人,软暴力警情4871起,小额信贷公司、讨债公司83家,因高利逼债导致经营不善的企业149家,拆迁公司161家,从中破案33起、摧毁涉黑恶犯罪团伙1个、打击处理211人。

       “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不枉不纵,确保每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南通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范荣建说,他们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征地拆迁、专业市场、“黄赌毒”娱乐场所、水利水产等领域,深挖细查黑恶犯罪线索3173件(条),均全部依法依规处置,确保最大程度将黑恶势力消除在萌芽状态。

       10月23日,江苏省公安厅公布7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南通警方打掉一个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团伙案入选。该案中,南通公安机关打掉以潘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5起。

       案件的成功告破,得益于专案攻坚的一整套机制。据介绍,对省、市级挂牌督办案件,南通均由市公安局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局领导坐镇、支队领导盯案,综合采取指定管辖、异地用警、异地羁押、异地深挖、集中收网等措施,多起难案、大案成功告破。

       “拍蝇毁伞”,深挖彻查。通过与南通市纪委建立“提前介入、凡审必问、调卷审查”等工作联动机制,实现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即时反馈。数据显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通过公安机关配合,南通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线索19件,立案查处9件9人,其余线索也在核实中。

       注重综合治理 全力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南通公安机关牢固树立“标本兼治、边打边治边建”理念,加大对淫秽、赌博、吸毒、拐卖、通讯网络诈骗以及传销、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步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期间,共破获涉毒案件138起,摧毁大的涉黄涉赌窝点18个,侦办涉枪涉爆刑事案件30余起,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扫黑除恶,离不开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华说,在当地综治部门主导下,通过构建“1(社区民警)+1(网格长)+1(网格员)+N(八大员)”的社区警务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借助基层网格力量积极参与扫黑除恶。

       据介绍,南通在全市划分基础网格10719个,配齐网格长以及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若干,并配发“全要素网格通”手机终端。南通市公安局积极推动网格化+社区警务模式,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日常排查纳入网格化工作体系,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引导和鼓励网格员积极发现、主动举报黑恶线索,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同时,南通还健全法治、德治、自治、共治的基层善治体系,出台《南通市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引导群众勇于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从源头上逐步消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社会土壤。截止目前,南通全市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群众来信、投诉、咨询350余次,接待群众70余次,发现有效黑恶线索30余条。先后有101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迫于强大压力主动投案自首。

编辑: 景明

南通高规格推进扫黑除恶 破案数同比上升六成

截止10月底,南通警方共摧毁4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打掉百余个黑恶犯罪团伙、2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侦破涉黑涉恶案件599起,同比上升60%;依法对1756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比上升25%。南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绩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