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东: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2019-07-02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日消息(如东台记者曹玉林 吴慧)近年来,江苏如东县基层党建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融合党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双提”行动,聚力落实“标准化”建设,做优做强“品牌党建”,使党建工作成为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创新党课形式,党课开在党员身边
       近日,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南通党支部被华能江苏分公司评为“红旗党支部”,在全省仅有8个党支部入选。华能如东海上风电场位于如东八仙角海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为运维好风电场,工人们经常吃住在海上。由于风电场的70台风机中有6台受潮水影响,露滩情况严重,运维船只有大潮汛期间最高潮前后两小时能够靠泊。去年6月,整条线路冲击持续了两个潮位起落的时间,随后又遇上小潮汛,孟祥宇和张伟两位党员在风机上足足待了48小时后,等到潮水满足运维船靠泊条件才把他们接回来。 
        南通党支部是扎根基层,涵盖清洁能源、基建和运维的生产一线型党支部,由10名正式党员和1名发展对象组成,支部管辖范围包括如东海上风电场、如东海上工程项目部、如东风电场、启东风电场。由于各风电场及项目部地理位置比较分散,给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第三党支部创新形式,利用互联网+为新的载体。“通过我们公司的视频系统,通过微信群和QQ群,跨越时空限制,及时地把我们‘三会一课’正常开展。”华能江苏清洁能源分公司南通党支部书记周国栋表示。
       近年来,如东县不断夯实远程教育工作基础,围绕远教学用常态化工作,依托电教和远教工作平台,突出规范管理,从严督查考核,远教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实现整体推进。该县严格执行远教“固定学习日”“远教培训周”学习制度,每次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2小时。运用信息管理系统实时监控站点日常学用情况,督促和指导各个站点开展常态化的学用工作。加大3个党内微信公众号宣传力度,通过会议、培训班、公告栏等形式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及群众订阅公众号,巩固和扩大党建微信订阅量,实现党内微信订阅率的新突破。在全市组织的“新思想新党章”在线测试学习活动,全县有近4万名党员群众参加了在线学习测试。
       深化“头雁工程”,打造基层党建坚强堡垒
       近日,如东高新区虹桥村的活动室里,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正在给老人们讲解健康知识,而这只是虹桥村居家养老服务的活动之一。去年11月初,由社会公益组织如东兰馨心理关爱服务中心牵头,各单位和爱心人士配合组建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医疗专家、专科护士、法律工作者、家政服务及文化娱乐等爱心志愿者和部分党员组成的居家养老支援性服务团队,在虹桥村开展居家养老支援性服务试点工程,以“6+1”的形式运行,即,6支专业队伍加1支本村居民志愿者队伍,在村里筛选出50名6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孤残老人作为服务对象,借助虹桥村红十字博爱家园平台,在实践中探索居家养老的新模式。
       83岁的陈金福是一名五保户,没有子女,平时也没有人帮他收拾屋子,家里总是显得凌乱不堪。志愿者们每周都会安排专人上门帮他打扫卫生,陪他聊天解闷。对于陈金福来说,这些志愿者们就像他的子女一样,融进了他的生活。
       虹桥村现有党员158名,近年来,为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他们争当发展致富的带头人、文明乡风的倡导人、困难群众的贴心人,带动全村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该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多项活动,党建阵地“党味”浓、“品位”高。
       而这仅仅是如东县探索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创新实践之一。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强表示,今年上半年如东县突出制度设计,着力绘好“路径图”。制定全县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村党组织书记“1+2”制度体系,下发机关党组、乡镇党委书记“两张管党责任清单”,以制度优化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同时突出重点难点,合力打好“攻坚战”。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退不合格村“两委”成员,从严管理现职村干部,选派36名驻村第一书记,深化薄弱村整顿工作,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如东县积极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在全市率先探索以村级党委、二级党支部为主要形式的“四位一体”组织架构。确保党小组、村民小组与综治网格无缝对接。全面深化“四有一责、五有一化”建设,全面推广“四式四定”服务模式,全面加强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如东县还积极建强基层党员队伍,严实基层党员组织生活,开展“情景党课”大赛,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的意见》,创新构建“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常规学习与开放活动、送教上门与走教交流、定期督查与巡听巡查”等“四结合”模式,基层党组织生活质效不断提升。
       落实“书记项目”,基层党建“强身健体”
       这些年,如东县大交通网越织越密,处于交通要道上的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堤村,临海高等级公路、铁路、洋口港大道穿村而过,在带来交通便利的同时,也影响了村里的水系。一到雨天,村里田间积水严重,影响了作物的收成。上月,赶在“梅雨季节”到来之前,长堤村抓紧疏浚河道和丰产沟,为老百姓解决了问题。
       而这仅仅是长堤村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堤村在推动红色驿站覆盖到党总支的基础上,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打造村级“书记项目”,将资源下沉到村民小组一级,以“硬件+软件”双载体有效结合,将责任压实到党支部书记,全面提升“两委”干部队伍素质和战斗力。
       近年来,如东县进一步落实管党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构建基层党建标准化工作机制。明确第一责任。引导基层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做到党建工作亲自谋划、党建任务亲自部署、党建问题亲自研究、党建项目亲自督办。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集体议等方式,研究确定年度“书记项目”,确保“书记项目”的准确性与针对性。确保项目落地。按照标准化引领、项目化推进、品牌化提升、一体化考核的思路,明确责任要求,列出序时进度,真正为基层解决一批实际困难与问题。
       韩强表示,下半年如东县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主抓手,进一步抓实政治建设、夯实支部堡垒、厚实基层队伍、严实过程控制,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全面融合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如东全力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编辑: 景明

如东:党建引领 “红色引擎”释放澎湃动力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融合党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双提”行动,聚力落实“标准化”建设,做优做强“品牌党建”,使党建工作成为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