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日消息  金秋时节,江尾海头,一年一度的长江文化盛典再次在张家港如约而至。10项大型文化活动和17项经贸活动,2019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暨金秋经贸周精彩纷呈。
  “长江”“欢聚”“祖国”“发展”四个关键词,串联起11月1日的开幕式演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火红年代,释放出来自长江母亲河的欢歌。西藏的群舞《雅卓冲谐》、云南的群舞《勒巴蹉》、湖南的常德丝弦《爱在潇湘》、安徽的当涂民歌《唱的绿海泛金波》,沿江12省(区、市)的节目悉数登场,用歌舞、器乐、朗诵、戏曲等各种艺术形式,奉献了一台长江文化的盛宴。
  “长江文化艺术节坚守品牌战略,十六年来已汇聚了来自沿江各省(区、市)的80多部大戏和100多个民俗节目。”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表示,年年办、年年新是长江文化艺术节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
  在本届长江文化艺术节活动中,2019张家港小剧场艺术季的消息已经在港城年轻人中传开。小剧场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现代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演出空间较小、节目具有先锋性、票价相对较低等特点,令小剧场市场火爆。多年来,长江文化艺术节的小戏小品展演、保利大剧院的话剧节等,逐渐在小城里培养了可观的观众群体,小剧场艺术季应运而生就在情理之中。2019张家港小剧场艺术季以“港城有戏”为主题,邀请了黑色幽默喜剧《蒋公的面子》、音乐剧《水手之谜》、儿童剧《恐龙人》等9个剧目,同时配套开展“戏精”生活集市、艺术开放日、剧本朗读会等活动,青年观众已经进入“抢票”节奏。
  此外,本届长江文化艺术节还创新举办“长江文明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和张家港共同主办,联合沿江文博单位,以物述史,并配以多媒体展陈手段,展示和解读长江文明发展脉络,并以201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张家港黄泗浦遗址为重点,一窥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风貌。据悉,本届长江文化艺术节还有第八届长江流域民族民间艺术节、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对话长江”系列文化论坛、“港城绝技”张家港市首届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鲜活张家港 秋色满江红”特色旅游体育活动等。
  文化是城市精神的内核,随着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为基本内涵的张家港精神与兼容并蓄、奔腾进取的长江文化精神成功对接,在这个金秋又将结出累累硕果。今年以来,张家港市以“张家港精神再弘扬”为动力,以“招商突破年”为抓手,以“港城发展升级版”为目标,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金秋时节,张家港市吹响新时代“三超一争”、聚焦聚力“三标杆一率先”的号角。
  “唱响长江文化、讲好港城故事、链接优质资源、做优经贸生态”,文化引擎助推城市实力腾飞。2019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暨金秋经贸周将举办17项经贸活动,其中张家港创新发展投资说明会作为主会场于11月2日举办。发展是永恒的主题,2019年张家港市已先后举办经济社会发展(上海)说明会、创新发展(北京)投资推介会,签订投资超 243亿元和100亿元的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作为金秋经贸周活动之一的集中开竣工活动于10月16日举行,89个项目总投资418.03亿元。今年,张家港市集中开竣工活动常态化,一季度和二季度集中开竣工和签约项目总投资393.48亿元。金秋经贸周还将举办张家港市国际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氢汇港城”产业发展大会,半导体先进材料招商、半导体产业发展、精密测控领域、高铁新城等推介会,张家港纺织产业指数发布会暨纺织产业专家讲座、文化旅游创新推介会暨产业发展座谈会、第六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等活动。
  打造“经济高质量标杆、城乡一体化标杆、新时代文明标杆,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同类城市综合实力前三甲的荣耀,在张家港培育出了自信的文化。“新时代‘三超一争’,我们要增强信心、下定决心,再造一个媲美上世纪90年代‘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