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3日消息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9)1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论坛发布了《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江苏江阴市凭借强大的实体经济硬实力,再次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第一名,从而实现了该榜单的“三连冠”,又一次擦亮了“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金字招牌。
       2019年县域工业竞争力评价以推动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依托制造强国产业基础大数据平台,在2018年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综合考量,同时结合运行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效率提高、环境改善等优化了评价体系。此次评价采取专家打分法,确定各级指标权重,对各县(市)工业经济发展竞争力进行实证分析和比较研究,测算得出2019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榜单,具有很高专业性、权威性和含金量。
       从数量分布看,今年的工业百强县(市)分布于16个省(区、市),苏、鲁、浙等经济大省继续领跑,江苏、山东、浙江分别有25、19、18个县(市)入围。其中前十强城市排名依次是:江阴市、昆山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慈溪市、太仓市、长沙县、神木市和宜兴市。 
       自2016年以来,江阴大力实施产业强市首要战略,把实体经济和制造业作为江阴经济发展的主轴,始终坚守产业强市、实业兴市的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持续推动江阴产业“体格”变壮、“体型”变优、“体质”变好、“体能”变强。2016年至2018年,全市经济总量从2880亿元增加到3806亿元,三年净增近千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由5772亿元增加到6059亿元;各类市场主体总数从10万家增加到19.3万家,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幅。3年多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56家增加到384家,上市公司由35家增加到4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由24家增加到55家,上市公司总数重回全国县市第一;重点骨干企业由312家增加到4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1344家增加到1728家、入库税金超亿元企业由35家增加到37家、开票销售超百亿企业由19家增加到27家,海澜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无锡仅有的两家营收超千亿企业。如今的江阴,以约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超过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拥有全国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四十五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二十六分之一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实现了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六连冠”。
       今年以来,江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实现了多项工业经济指标的逆势上扬。1至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幅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7%,增幅高于全省10.2个百分点。
       下阶段,江阴将深入实施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让产业成为“强支撑”、创新成为“加速器”、资本成为“云动力” 、服务成为“及时雨”,为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奠定了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