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 通讯员宁公宣 江景轩)12月10日下午,以“新区公安,为未来而来。”主题的2019年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向社会报告工作暨江北新区公安精神发布仪式召开。

        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两年多来,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守“走在最前列、争当排头兵”的目标追求,为“三区一平台”、“两城一中心”保驾护航,在护航辖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群众方面,涌现了一批坚守平凡、奉献进取,开拓创新的“最美奋斗者”。当天的报告会上,江北新区公安分局评选出的10位首届“最美奋斗者”闪亮揭晓。

        在他们当中,既有大刀阔斧搞改革,通过“求变”提升警务运作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的派出所所长,也有坚守为民服务梦想“不变”,走家串户沟通谈心、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的社区民警;既有执着于心坚守于行,一次偶然相遇就一举抓获两年前寻衅滋事恶性案件嫌疑人的刑警,也有抽丝剥茧解尸语,用专注和专业“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法医;既有手绘防范漫画,成立“平安N次方”先锋队、筹备系列防诈演出的“警察姐姐”,也有独创“交叉协管法”,两年依法查处交通违法1万余起“铁面交警”…… 10位“最美奋斗者”立足警营岗位,用新思维、新视角、新方法、新精神助力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

        2018年,分局建成“无人警局”和“一体化执法办案中心”;2019年,分局系统推进五大类25项重点目标任务,在新区管委会和各街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分步启动了26个基层基础建设项目,现代化、智能化的柳洲路派出所、长芦派出所新址正式启用,沿江派出所、阳沟街派出所、研创园警3务站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推动巡防接处警、大刑侦、大督查等重点领域改革,警务运行机制更加科学高效。

        2019年,分局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安保,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江苏发展大会、男篮世界杯等重大安保任务,夺取维稳安保战线全胜;直面江北地区治安难点、乱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恶案件160起,常态开展传销打击整治,抓获传销人员609人,营造了海晏河清的治安环境;护航新区跨越式发展,确保了自贸区揭牌仪式、新区半程马拉松等项目平稳有序,组织开展了防汛救援演练,启动了新区交通环境大整治,新增停车泊位1800余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1000余起,提升了平安新区建设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探索“一心多点”行政审批服务格局,打造“平安N次方”防诈反诈新区样板,加快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2018年,新区分局勇夺新区作风评议第一、主业绩效第一,队伍中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交警袁军,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奉献精神,即使在病床上,只要是单位的事,他都有劲!”根据江北新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原大队长、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袁军事迹改编的情景朗诵《平凡的岗位》,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今年7月5日,这位年仅39岁的年轻民警因病去世,但他择一事、终一生的爱岗敬业精神却烙印在了新区公安每一位民警心里。

        “看到嫌疑人,我就想着要停住车,抓到人……”今年9月20日,江北新区公安分局阳沟街派出所刑侦警长刘小川带队赶赴江西于都抓捕一起部督毒品案的涉案关键嫌疑人。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驾车逃窜,刘小川探身进车试图拔出车钥匙控制车辆,被拖行300余米后推落下车,致左锁骨、左侧肋骨等多处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报告会现场,这位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坦言,“那一瞬间,就是一个警察的职业反应!”他早已将奋战8年的江北新区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为江北新区的繁荣发展保驾护航,是我,是我们每一个新区公安人心向往、身体力行的责任与担当!英雄只是一瞬间,警察要干一辈子!”

        “忠诚为魂,铸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奉献为本,铸造铁一般的责任担当,是我们融入血液的传承基因!包容为境,铸造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是我们无私忘我的大江胸襟!奋进为荣,铸造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是我们植根江北的大气奔放!……”报告会上,“忠诚、奉献、包容、奋进”的“新区公安精神”首次发布,20余名青年民警、辅警上场宣誓,将现场气氛燃至高潮。

        现场观众新区作风建设监督员陈女士表示:“新区公安以这种形式让社会各界能够更加了解公安工作,才会更加理解公安工作,就更能体会公安民警平时工作工作中危险和辛苦,让我这个在新区安家的市民更感安全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