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江苏分网 > 2011江苏分网 > 江苏视线

南京以多种形式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02-19 14: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南京市探索多种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道德风尚和文明水准不断提高。

    在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会议室,一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正在举行。民警们纷纷表示要向一位身边的典型学习,他就是江宁分局指挥室副主任王建,他一直默默资助一名在汶川抗震救灾期间结识的困难学生张芹上学,直到考上大学。正在兰州就读的张芹对此充满感激:“在我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会帮助我,在我做不了决定的时候,他也会给我讲一些道理。我们应该向王叔叔学习,做一些多社会有贡献的事情。”而王建却总是说:“我能感觉到我为他们做了这些事情以后,人与人之间没有隔阂很信任的感觉,是让人心情愉悦的。说到底我还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句话,还是为群众服务。”

    王建的事迹感动了很多南京市民,他也因此被評為江宁区感动身边的人物之一。 “ 我可能有这个想法,但是我会不会付诸于行动呢?我要打个问号。我们看到了,但是我们未必会去做,但是他看到了想到了,更是去做了。”

    在南京,一批像王建这样的先进人物正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改变着社会风尚。南京市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注重选择一批本地先进人物,通过故事会,感动人物的颁奖典礼、道德讲堂、百姓家训会等多种形式,把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模范者,传播开来,激励更多的人去主动践行。

    在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发出以后,南京市先后组织市委宣讲团和草根宣讲团等宣讲队伍深入到社区、学校、基层、单位宣讲,形成了浓厚的氛围。目前全市志愿服务的注册者人数已经超过了全市人口的15%。南京市还进一步把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在去年建立203个志愿服务站示范点的基础之上,今年又新增了100个城市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示范点。每个志愿服务站都有志愿服务的指导目录,有具体的服务项目和服务人员,使社区居民更方便去对接这些志愿服务。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曹劲松对记者说:“我们在推进和阶段性的过程当中,我们觉得还是要有重点,有主题,分对象,分人群,一步一步的去推进。特别是是在现代社会流动性比较强,社会发展当中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在日渐凸现的情况下,我们觉得饯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蹴而就,应当是一个持续的深入的过程,或者换句话说,我们希望能够在我们的培育和实践过程当中,能够润物无声,这是最好的。”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 一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章说,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三个“倡导”,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激发起强烈的共鸣。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发展起来以后的中国,对精神信仰、伦理道德、社会风尚的关注更甚以往,对主流价值和共同信念的归属感尤为强烈。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宣传活动,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同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联系起来,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联系起来,我们就能不断形成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不仅为国家发展助力,更为民族进步铸魂。

 

编辑:金扬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