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难忘的中国之声 改革开放四十年》金陵饭店

2018-09-26 16:4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解朝曦)据《难忘的中国之声——改革开放四十年》专栏报道:1983年10月4日,南京第一家涉外旅游饭店金陵饭店建成开业,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饭店有37层110米高,是当时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高楼”。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长明当年从南京旅游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金陵饭店餐饮部工作,见证了饭店刚刚开业就异常火爆的场面。

      王长明讲述:当时外宾多的不得了,美国人,德国人,法国人……我们的这个餐厅里面位置就那么多,那自然而然就要排队等了嘛。客人走了以后再摆上新的(菜),(新的客人)再坐下来,这叫翻台。

      金陵饭店建成后,不仅成为南京的地标性建筑,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饭店试营业第六天就接待了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并对菜肴进行了中西合璧的创新。

      王长明讲述:密特朗在接受饭店征求意见的时候特地说,金陵饭店经营管理的如此之好,标志着中国人有继往开来的能力。

      当时,最为南京市民津津乐道的是金陵饭店36层的璇宫餐厅。璇宫以一小时一圈的速度缓慢旋转,置身其中可俯瞰南京城全貌。饭店每天上下午各开放两场,尽管每场参观璇宫的时间限制为1小时,但排队的人群依然络绎不绝。

      王长明讲述:很多人到了这个楼上以后感到很新奇,直接看到长江、看到长江大桥、看到紫金山,都清清楚楚的!在楼下的人抬起(头)来,以前人都是喜欢戴帽子,这个帽子都看掉了,楼高嘛。

      金陵饭店也是新中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管理的大型现代化酒店。1983年,当金陵饭店的第一位客人拨通总台电话时,听到的不是“喂”,而是一声“您好!金陵饭店”。这句自报家门的“您好”,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在服务行业的总机服务中使用的文明用语,被各家饭店效仿。

      王长明讲述:打电话、自报家门。就天天这样训练,结果上成一个职业习惯。家里面装固定电话的时候,家里面电话铃响,跑过去一接,“您好,金陵饭店”,然后发现(自己)在家里面。当时觉得很尴尬。

      如今,南京新街口商圈区的高楼鳞次栉比,金陵饭店早已不是第一高度,然而它标志性的白色身影依然绰约多姿,并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栏目曲:用声音记录中国。

      首播位置及日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2018年9月26日

编辑: 景明

《难忘的中国之声 改革开放四十年》金陵饭店

金陵饭店建成后,不仅成为南京的地标性建筑,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如今,南京新街口商圈区的高楼鳞次栉比,金陵饭店早已不是第一高度,然而它标志性的白色身影依然绰约多姿,并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