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主题分论坛——5G应用赋能工业互联网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第四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能制造科技前沿主题分论坛”的收官之作。
       论坛围绕“新数字、新互联、新工业”主题,充分论证了5G时代,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5G技术的推动下,制造企业应对大规模定制、众筹设计、个性化设计、生产、加工、制造、物流、供应链、运维保养、增值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应用场景。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论坛既有国际权威知名专家解析智能制造前沿发展趋势,又有针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种“智能+”场景应用的技术研讨。
       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学础,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健荣,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原司长张相木、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强、分享通信集团董事长蒋志祥、中德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倪道君、杭州汇翠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周才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首席数据官刘宗长、亚洲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陈柏珲、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姚信威、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高端制造业研究中心主任朱明皓,以及来自世界各地关注5G应用和工业互联网的研究机构和企业主管共500多人参与了论坛交流。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在论坛开幕致辞时谈到,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点燃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引擎,引发社会各界众多的热点话题,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背景下,5G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将展现更多的应用场景,促使各行各业呈献新型的商业模式和新的发展态势。根据有关机构的研究测算,5G的应用,将进一步促进数字产业化,带动ICT产业增加值将超过3.3万亿元;并将促使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医疗、智能交通等众多垂直行业的协同融合,带动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超过11.9万亿元。毫无疑问,5G与制造业的融合,必将促使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迈入新的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研究员沈学础就如何抓住5G应用机遇,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等内容做了致辞。他表示,现在最重要的资源是大数据,在这个资源上面,可以大大地发挥长三角的优势、长三角的智能产业。如果长三角能够联合起来,充分扩大大数据的内容、大数据的应用,整个长三角的产业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原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作为第一位演讲嘉宾,结合智能制造产业发展5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享了《什么是智能制造,怎样发展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和通信技术交叉融合引发的颠覆性创新突破,是生产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变革。不同企业发展智能制造不能“千企一面”,要结合行业和企业发展需要,因企制宜推行智能制造。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智能制造百人会顾问谭建荣分享了《5G工业互联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在他看来,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这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提升,制造企业则是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基础。
       论坛最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朱文华、浙江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姚信威、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工业机器人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文龙、杭州汇萃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长周才健等,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应用新趋势”的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与会代表共同切磋和探讨了5G技术应用与工业互联网融合背景下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并就此达成了新的合作共识。大家纷纷表示,利用5G技术与工业制造业深入融合,将展现更多新型的商业模式,促进智能制造迈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