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社会技术的巨大变革,而工业控制系统的出现和推广则极大地提升了工厂的生产速度和效率,实现工业设施自动化运行、过程控制和监控。
       2019年10月18日,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工控发展和智能制造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吸引诸多大咖参加,围绕“工控发展、工控安全、智能制造、智能电网”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为我国关键技术装备、行业标准、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提升注入了新的动能。
       顶层设计要重视,底层应用也有待更新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在致辞中表示,我国能源电力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家电网公司围绕“三型两网”和“一个引领、三个变革”,将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开启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新征程。而在工业控制系统领域,将坚持开展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努力打造民族品牌,推动我国工业控制系统产业发展,保障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科院董事长冷俊指出,工控安全,电网先行。随着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工业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制造业创新网络等为特征的智能工业将引领我国工业迈入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工业控制系统已成为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神经中枢,其安全防护至关重要。南瑞集团始终以专注电网安全,引领稳定技术为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爱慈以《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理解与认识》主题,分享了她对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工业控制的看法。她表示,从感知层的传感器到边缘物联网、智能网关,再到数据中心和各个业务系统,都需要采取相应的信息安全防护措施;同时,需要考虑信息系统的电磁防护与加固的措施,以及主动可控的功能芯片研发,这样才能适应电网安全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系统建成后,再来改造的话,代价将大大加大,所以在顶层设计上一定要重视。”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作为密码学、密码技术领域的专家,则深入分析了密码领域和工控领域的结合性问题。她指出,“虽然密码关系工控安全问题,但密码领域和工控领域的结合,也是推动相对比较慢的领域。”大量的工业控制系统采用私有协议通信,缺少安全设计和论证。工业控制系统运行环境相对落后,特别是底层的传感器。牺牲安全性,换取稳定性,安全更新维护不及时。
       国家电网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理事长辛耀中从智能电网与工控安全的角度,阐述了工业控制安全性对于智能电网的现在发展和未来优化方面巨大的重要性。
       传统安防技术无法完全保障工业网络安全
      随后,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郑玉平就泛在电力物联网如何让电力系统更安全、更智慧、更高效做了精彩演讲。北京凝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敏表示新一轮工业革命所需要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需要一个适应工业互联网环境的安全、可靠并且“鲁棒(Robust)”的操作系统。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嵌入式事业部总经理杜安利强调核心技术必须自主掌控,CPU的本体安全至关重要。
       和利时信息安全研究院总经理乐翔指出基于可信计算的主动防护,传统的安全防护技术无法完全保障工业网络安全,可信计算构建的主动安全技术更适用于工业控制系统。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党委书记王攀表示目前基于麒麟操作系统自主研发的云桌面操作系统已经发布,可以适配支持鲲鹏、飞腾、龙芯、海光、兆芯等国产处理器平台,IT架构正从传统“计算机+网络”向“云+端”模式演进。南京翼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李孝成指出嵌入式操作系统是为特定应用而设计的专用计算机系统,大到宇宙飞船,小到各种家电,其内部都“嵌入”了这样的底层软件系统。
       本次论坛由工业控制系统产业联盟、南瑞集团有限公司、东南大学执行,由北京凝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等联合执行。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工业控制系统的发展趋势,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性问题的解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