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第四届江苏制造创新大赛决赛在南京上演,来自省内的33家参赛队伍在现场针对三个规定组别的内容进行路演PK,雪浪云5G工厂大脑、擎天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华为南京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等一批创新性应用项目在比赛中得到了展示。
       工业互联网涉及工业和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各个环节和各个主体,正在形成复杂和全新的生态系统,跨界的运用和合作不断产生。为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我省专门出台了《省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意在培育提升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整体水平,为省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导。
       第四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是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嘉年华活动之一,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共设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类、创新解决方案应用展示类两个类别。本次大赛主题为“工业互联、智造未来”,以需求导向、成果应用为主线,聚焦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提升,强调需求侧和供给侧联合推进。在供给侧层面,大赛从关键业务环节的创新解决方案应用和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应用入手,重点围绕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领域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关键业务环节,组织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标杆工厂、星级上云企业参与,在需求侧层面,则通过围绕行业共性需求挖掘和对接的方式展开相关工作,为行业内企业解决实际面临的问题。
       历时半年的预赛共吸引省内外近330家企业的积极参与,并最终遴选出了33家企业参与决赛。包含徐工、南钢、今世缘酒业、南京卫岗等省内行业龙头企业均在大赛上展示了各自在两化融合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
       江苏省工信厅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万军表示,江苏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上的探索亮点纷呈,比如我们建成了两个跨区域的国家级重点平台,甄选了34家标杆工厂,建立了42个重点平台,今年全省还新增了5万家上云企业,这些都是我们的创新成果。不过,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上,我们也还存在这一些不足,比如相关企业供给能力不足、服务能力不够,缺乏像华为一样的“大块头”,一些操作也仅仅停留在使用层面没能上升到战略层面。
       “希望通过“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平台,以龙头企业为龙头,把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集中起来解决问题。真正遴选出一批优质的企业和方案解决商,逐步汇聚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方要素资源,打造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形成创新智造的生态集群效应,全力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王万军说道。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最终,苏州同元软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昆山同日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分获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