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工商银行泰州分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战略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深耕泰州、抢抓项目、服务民营、支撑小微”四大基本原则不动摇,紧紧围绕该市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支撑该市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发展,促进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截止5月末,全行公司贷款余额256.62亿元,较年初增加30.76亿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工商银行泰州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地方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稳定和恢复地方经济发展为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支持防疫物资保障,统筹兼顾服务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全力承担国有大行的金融主力军职能。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扎实推进“六稳”、全面落实“六保”,持续深化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该行顺应经济形势的变化,积极调整信贷政策和导向,加大制造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倾力支持辖内制造业和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转型升级。至5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58.97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对公企业融资总额已从年初的30.3%增长至5月末的31.48%,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5亿元,制造业贷款和民营企业贷款连续多季度实现“户量双增”。
       1、深入开展“名单制”服务。着力推进2020年制造业“千户工程”,按照总省行六个维护目标清单制定该行2020年度“千户工程”客户清单,梳理该市名单内企业191家。开展名单制服务,建立定期通报和督导机制,组织辖内信贷从业人员集中学习最新制造业尽职免责政策,进一步完善“敢贷、愿贷、会贷”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制造业“千户工程”高质量实施落地,今年以来已实际走访“千户工程”名单内企业43家。
       2、主动进行“开发区+区内企业”专项对接。通过与企业恳谈、联合拜访等形式,明确开发区园区营销“主阵地”。重点加强与开发区管委会、财政、招商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强化营销全过程管理,明确责任人,做到一企一策,把该行优势产品宣传到每一个有需求的客户,今年已累计开展专项园区企业集中恳谈会5场。
       3、积极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加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一是针对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环保升级等领域专项资金需求,把支持企业临时纾困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创新推出制造业转型升级专属贷款,提升中长期贷款比例。二是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对经营状况良好、发展前景优的企业转化为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减轻企业周转困难。今年以来已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35亿元,增速达25% 。
       妥善做好受困企业到期融资安排。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坚持帮扶为主,对其中发展前景较好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通过展期、续贷、再融资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满足客户持续经营的资金需求。今年以来以累计为16户受困企业2.02亿元贷款办理展期;为29户受困企业4.37亿元贷款办理再融资(续贷)业务。为2户地方重点企业共计3200万的贷款调整结息方式,由按月结息方式调整为按季结息;充分缓释因当前疫情影响造成的企业现金流短缺问题,切实发挥大行担当。
       密切跟踪泰州地区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项目对接,强化项目储备。
       该行紧盯泰州地区重大项目,积极做好全方位服务。一是紧跟国家战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江苏规划中重大项目发展机遇,重点围绕铁路、过江通道等基础设施领域,做好前沿对接服务和项目储备。二是大力拓展泰州三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幸福产业和物联互联等1+3板块优质项目,聚焦“中国制造2025”、医疗养老旅游体育等新兴消费领域,积极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是围绕省发改委、工信厅重点制造业项目,主动送服务方案上门,加快突破。
       全面开展“春润行动”、“春融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1.深入开展“春润行动”。严格遵循分层对接、分层服务,每户到专人,户户必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主动逐户与医药、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运输、储备等相关企业以及农副产品生产、食品加工等企业对接金融服务需求,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信贷规模,主动做好金融服务。迅速开展摸排梳理工作,对于因疫情影响到企业资金回笼,从而导致贷款本息可能不能按时偿还的,提前与客户沟通安排融资接续方案,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到5月末,监管口径普惠贷款余额24.74亿元,较年初增加3.83亿元。
       2.加大信贷优惠政策支持。优先支持省内“五医领域”类、装备制造业、能源化工类等制造业企业的复工复产,针对制造业产业链薄弱环节和供需短板,有效支持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在用工、设备更新采购、原料供应及物流等方面的配套金融业务需求。对列入总省行优质制造业白名单企业实行LPR下浮优惠利率。今年以来共计为22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发放5亿元融资,;为50户有发展前景、重点信贷支持行业客户新发放2.49亿元融资;支持复产复工企业326户,发放融资50.88亿元。
       3.适当提高信用贷款比例。通过增加信用方式贷款给实体经济发展以及优质制造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同时优化审批流程,优先支持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采用非现场多元化方式审阅项目,加快重大项目审批流程,由集体审议调整为单笔随报随议、线上审议、线上分散表决方式,全力提升复工复产项目的审批效率。以小微创业贷为例,到4月末全行发放小微创业贷8.72亿元,其中信用放款比例已超六成。
       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力度,持续为地方经济输血赋能。
       一方面加强客户需求分析,统筹好信贷投放节奏与结构,通过“贷+债+股+代+租+顾”全口径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链”式服务,加深产业链核心客户的合作,把银行供应链产品嵌入到行业交易链流程中,批量支持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获得快捷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灵活运用展期、续贷、再融资、延期支付利息、无本还贷等方式做好融资接续安排,通过变更结息周期、适当下调利率等措施,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减轻企业负担,满足企业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与持续经营。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该行坚定不移地回归经济本源,坚定不移的深耕地方经济,调动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拿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招和硬招,在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了国有大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