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报网: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在南京崛起 多领域广泛应用

2019-07-16 09:39:00来源:南报网
       央广网南京7月16日消息  “谷歌停止授权华为使用安卓”,一个多月前,许多中国人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中都不禁一沉。长期使用智能手机的经验,使人们很容易理解,安卓使用受限对华为意味着什么。
       那么你有没有想到,如果在我们的工业生产、军事防务、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事关国计民生的领域,一旦受到同样限制,将产生什么后果?
       与电脑需要Windows、智能手机需要iOS或安卓一样,工业生产、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领域也要用到操作系统,这就是“嵌入式操作系统”,它又分为“实时”和“非实时”两种。作为工业控制设备的核心技术基础,“嵌入式操作系统”直接决定了设备的关键性能参数和整体技术水平。与消费电子领域一样,我国在嵌入式操作系统领域也长期依赖进口,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造成我国电子工业长期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的直接原因。
       但是,中国(南京)软件谷企业翼辉信息及其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SylixOS的横空出世,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3日下午,软博会媒体团集中采访该公司,商务经理傅德霞介绍,从2006年至今,SylixOS在工业自动化、航空航天、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已有众多项目或产品基于SylixOS进行开发。其中大部分产品都要求7×24小时不间断运行,某些SylixOS系统节点甚至已经不间断运行超过7年时间。
       不能不承认,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存在视“集成”为创新、以修改开源软件为“自主”的“伪创新”现象。不过,翼辉信息可以在这方面挺直腰杆。国家工信部赛普评测中心对SylixOS进行了专业评估,结果显示内核自主化率达到100%,整体自主化率达89.1%。
       在华为事件中,还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是——ARM。ARM是一家位于英国剑桥的高科技公司,以IP授权(即将知识产权授权客户使用)为主要盈利模式的高科技公司,高通、华为、三星等公司都离不开ARM的授权。
       如今,翼辉信息的SylixOS以其产品的可靠性、开源代码可验证性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性,完成了中国第一份操作系统源码级软件IP授权协议,开创了中国自主实时操作系统新的历史。通过软件授权,国内已有多家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单位基于SylixOS进行特定领域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定制开发。
       “在嵌入式领域,SylixOS已基本可以替代国外的VxWorks,率先在工业领域突破国外产品的封锁圈。”在去年软博会系列活动之一的“2018中国核心技术创新发展峰会”上,专程前来参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峰会上,倪光南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刘峰教授专家团队还和翼辉信息、中国(南京)软件谷联合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南京自主操作系统研究院。
       在操作系统领域取得突破的还不止翼辉信息一家。当天,记者还采访了软件谷的另一家企业睿悦信息,自主研发的VR设备操作系统“Nibiru+”,在全球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细分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全球搭载该系统的AR/VR设备已超过百万台,市场占有率超过80%,在房产、医疗、教育、智能家生活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高通、ARM等国际芯片巨头均与睿悦信息保持着战略合作。
编辑: 杨守华

南报网:自主可控操作系统在南京崛起 多领域广泛应用

中国(南京)软件谷企业翼辉信息及其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SylixOS的横空出世,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从2006年至今,SylixOS在工业自动化、航空航天、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已有众多项目或产品基于SylixOS进行开发。其中大部分产品都要求7×24小时不间断运行,某些SylixOS系统节点甚至已经不间断运行超过7年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