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江苏政要

央广网

罗志军调研: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2014-04-14 08:33:00 来源:新华日报

    十日晚上,省委书记罗志军专程到位于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的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区,看望长期奋战在农业科技战线上的先进典型赵亚夫同志,并听取了赵亚夫对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考和建议。(于先云 摄) 

    央广网南京4月13日消息 省委书记罗志军近日在镇江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以先辈先进为镜深学细照笃行,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进与群众感情,同老百姓一条心、一块苦、一起干。

    镇江市是罗志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4月8日至12日,罗志军结合到句容市茅山镇丁家边村开展“三解三促”驻点调研,深入镇江市农村社区、企业、乡村卫生院、政法综治中心等基层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对镇江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实地调研指导。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进行,活动搞得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活动成效大不大,群众感受最真切。8日下午,罗志军到驻点农户丁家边村南山子自然村莫巧喜家住下后,立即听取了茅山镇和丁家边村的有关情况介绍。当晚就在村党总支书记唐万青陪同下,接连走访了郭五根、戴德贵、莫顺林等农户。每到一家,罗志军都仔细询问他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对镇村干部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哪些建议。

    走访中,莫顺林家桌上摆放的一张写有镇组织委员刘苏平姓名、手机号码的民情联系卡,引起了罗志军的兴趣。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围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茅山镇普遍设立了“镇村民情工作站”,开展了“百名干部入万户”活动,200多名镇村干部已累计走访全镇9000多农户中的8600多户,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建议2000余条。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查摆出的问题,镇党委随即就出台了村两委主要干部周末轮流值班、一律关闭村级食堂、规范村级办公用房管理等即知即改措施。唐万青告诉省委书记,全村552家农户中,除了全家在外打工经商的28户外,她家家都走到了,有的还走访了不止一次。罗志军充分肯定镇、村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抓得紧、有特色。

    在丁家边村,罗志军逐一听取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体会和对村里下一步工作的想法和建议。他希望村干部们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积极顺应群众期盼,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列。

    10日晚上,罗志军专程到位于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的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区,看望长期奋战在农业科技战线上的先进典型赵亚夫同志。赵亚夫2001年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放弃安逸生活,主动要求到当时句容市最贫困的戴庄村,悉心指导帮助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探索了“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带领戴庄农民走上了小康路。罗志军兴致勃勃地考察了天王有机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察看了园区新培育的草莓、甜柿、茶叶、蔬菜、大米等有机农产品新品种,并听取了赵亚夫对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考和建议。罗志军称赞赵亚夫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他对赵亚夫说:“你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一心为农民群众服务。虽然你个人的财富并不多,但留给老百姓的财富却是巨大的。”罗志军要求镇江市、句容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引导党员、干部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深入学习亚夫同志的事迹和精神,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同时要认真总结推广戴庄经验,在发展现代农业上迈出更大的步子。

    11日上午,罗志军来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瞻仰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巨大贡献的新四军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了新四军将帅陈列展和新四军廉政建设史实展。一幅幅照片和图表、一件件实物和模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生动记录了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照千秋的历史功勋,形象再现了抗日军民同心协力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充分展示了新四军将士信念坚定、守纪如铁、艰苦奋斗、亲民爱民的铁军精神和清廉风范。罗志军仔细观看展览,听取介绍,并与前来参观的镇江市新四军研究会的几位老同志亲切握手。他强调,新四军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大力学习弘扬先辈先进的崇高精神,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在新四军纪念馆,罗志军同句容市镇村党组织书记、非公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党组织负责人、农村老党员、普通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盼望干部少点官气脾气、多点有求必应,少点大而化之、多点俯首躬听”。“要处理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引发的各种矛盾,处理好实施镇村重点项目与维护群众利益之间的矛盾”。“要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缺少主心骨、缺乏主动性、缺乏存在感的‘三缺’问题”。十位同志围绕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等坦诚建言,罗志军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他说,乡村干部处在发展富民的第一线,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实基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以先烈先贤和先进典型为镜,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听取群众意见,既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期盼的发展和民生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好深层次的作风问题。要把改进作风、强化服务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干部作风转变促进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态环境改善。

    12日下午,罗志军在镇江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镇江市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以及部分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委负责同志对改进作风和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罗志军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之中。要坚持在党忧党,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自觉,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要以先辈先进为镜深学细照笃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固本培元,返璞归真,不断夯实改进作风的思想根基。要坚持知行合一,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思想上、行动上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罗志军指出,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要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要增加一点活动的“辣味”,敢于触及思想和灵魂,敢于让群众品头论足,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要切实加强分层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单位的特点,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刀切、一锅煮,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要提高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宣传动员群众、联系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在谈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和示范作用时,罗志军强调,领导干部不但要履行好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更要在查摆问题、改进作风方面确立“第一标杆”。领导干部树标杆,就是要带头做到“三严三实”,以“三严”祛歪风,以“三实”聚正气。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正心修身的准则,在讲感情和讲原则上心中有杆秤,把人民利益、党性原则放在第一位,不能让“关系网”笼罩、受“潜规则”左右、被“感情”俘虏。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从政的标尺,既要做到严以用权、谨慎用权、清正用权,又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于担当的精神。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指南,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咬定目标、一抓到底。

    罗志军指出,当前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普遍进入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持续深入搞好思想发动,把所有党员投身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从严从实深化学习教育,原原本本研读原著,分层分类学深学透,联系实际学有所悟。聚焦“四风”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用真心听真话,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围绕群众满意抓好即知即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敢于出重拳、下猛药,不能搞改头换面、虚晃一枪。

    罗志军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以改革发展成果来检验。他希望镇江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强大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深化各领域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顾雷鸣)

编辑:金扬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