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江苏分网 > 2011江苏分网 > 江苏政要

罗志军出席江苏人大成立6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

2014-09-11 14:02: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京9月11日消息  9月10日,省委在南京召开庆祝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我省人大走过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组织动员全省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而不懈奋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在座谈会上分别讲话。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卫国主持会议。

    罗志军指出,60年前,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1954年8月5日,江苏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60年来,江苏地方人大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创新,为推动地方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制度。60年的实践也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立足点,把推动宪法法律实施作为重要任务,把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原则,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重要途径。

    罗志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上下要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

    罗志军指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注重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和法律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围绕推动宪法和法律实施,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地方各级国家机关要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罗志军指出,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着力完善人大工作各项制度,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高度重视常委会组织建设,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良好形象。全省各级党委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把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作为改进党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要途径,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人大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认真落实支持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责任。要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依法选举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要着力营造有利于人大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着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局面。

    李学勇在讲话中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政治制度中具有根本性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在改革创新中发展起来的,必须与时俱进地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有效载体,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好。政府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就是贯彻党和人民的意志;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

    李学勇指出,地方政府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必须在党委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扎实做好地方立法的基础性工作,保证立法规划的顺利实施。依法规范和行使行政权力,确保各项决策于法有据、合法合规,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

    李学勇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要把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接受人大监督,作为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及时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扎实做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认真接受人大对政府工作的审议意见,努力完成人代会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与人大的工作联系制度,积极配合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等活动,切实帮助人大机关解决实际问题,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张卫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总结、广泛宣传60年来人大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推动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增强人民群众对根本政治制度的了解、认同和自信。要研究解决制约地方人大职能发挥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使江苏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安,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省人大代表、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莉,睢宁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靖江市西来镇人大主席陶惠萍作了交流发言。

    在宁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担任过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省人大、省政府、省军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省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景明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