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罗志军:坚决打赢脱贫奔小康工程“攻坚战”

2014-10-17 10:36:00来源:

    央广网南京10月17日消息  在全国首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省委10月16日下午在淮安召开扶贫开发调研座谈会。省委书记罗志军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以更高要求、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做好我省的扶贫开发工作,咬定目标不动摇,围绕中心不偏离,抓牢重点不松劲,创新机制不止步,坚决打赢脱贫奔小康工程这场攻坚战。

    2012年初,省委、省政府从“两个率先”大局出发,作出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苏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内涵之一是消除4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强调要主攻6大重点片区和重点县,瞄准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进村入户帮扶。两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将这项工程摆上突出位置,与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农业现代化工程、党建创新工程等紧密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2013年底,全省已有190多万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460多个经济薄弱村实现新“八有”目标,今年帮扶工作又有新进展。

    在认真听取苏北五市和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后,罗志军说,国务院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心爱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就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紧密结合江苏实际,积极探索减少相对贫困、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在充分肯定两年多来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后,罗志军就深入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咬定目标不动摇。根据省有关部门监测分析,目前尚未达小康的13个县到2015年实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问题应该不是很大,难的是全面完成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任务。在一年多的时间要实现220多万人、1073个经济薄弱村的脱贫目标,任务相当艰巨。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的目标不能动摇,决心不能动摇。不消除4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以县为单位就不能宣布实现全面小康。二要围绕中心不偏离。促进低收入人口收入增加,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是扶贫开发工作的中心任务。各地各部门制定帮扶规划,落实帮扶措施,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巩固和拓展增收渠道,形成长效增收机制。要继续推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切实解决因老致贫、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问题。三要抓牢重点不松劲。全省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主要集中在6大重点片区和12个重点县,这就是我们新一轮扶贫开发的重点,必须牢牢抓紧抓实抓好。要集聚帮扶资源、政策和力量,持续发力,“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真正解决影响其发展的“瓶颈”制约和障碍。重点片区和重点县的帮扶牵头单位切实负起沟通协调、指导服务、检查落实的责任,确保各项规划计划能够落地,工程项目能做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市县党委和政府必须将项目实施紧紧抓在手上,把好事办好办实,让省里的扶持政策发挥最大效应,使农民群众早日得益受惠。四要创新机制不止步。要通过深化改革,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形成更加协调、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新体制新机制。 要实施精准扶贫,因村因户施策,对扶贫资金和项目全面实行“滴灌”。要推动金融扶贫,进一步发挥扶贫小额贷款的作用,研究有效机制和办法,扩大地区和受益农户的覆盖范围。要动员社会扶贫,推动民营企业从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营销等方面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帮助农民充分就业和发展生产,帮助发展社会事业。

    为推动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省委、省政府确定宿迁市为全省扶贫改革试验区。罗志军要求宿迁市要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加快构建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的体制机制,加快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积极探索减少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途径和办法,努力形成一批有借鉴意义的试验成果。

    罗志军强调,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领导和主导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起政府、市场、社会的力量,整合资源,合力攻坚。要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经济薄弱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完成“四有一责”和新“八有”建设任务,夯实脱贫致富的基础。我省的“五方挂钩”、“四项转移”、“南北共建开发园区”等帮扶机制,汇集了党政机关的政策资源、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国有企业的产业资源和苏南市县的人才资源,推动苏北发展和扶贫开发卓有成效,要长期坚持下去。罗志军还要求,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要认真筹划“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

    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主持座谈会。(新华日报)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