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文化江苏

央广网

首届警营文化周闭幕 书画摄影展1.5万人关注

2016-06-12 13: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2日消息(通讯员宁公宣 杨俊)“警秀金陵”首届警营文化周6月6日开幕以来,各种文艺汇演和书画摄影展给市民朋友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警营文化盛宴。据统计,仅书画摄影展就引来超过15000人次的参观。今天晚上,文化周闭幕式晚会将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剧场举行。

       每天都有市民排队参观书画摄影展

       摄影师:许多摄影作品冒着生命危险拍摄

       书画摄影展是本次警营文化周重要的活动之一,在位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展厅内,展示着近200幅各类作品,许多作品的专业水准让参观市民赞叹不已。

       在展示的摄影作品中,一幅幅来自抓捕现场的照片,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兴趣,大家参观摄影展,仿佛亲临了许多大案现场。对于如何拍摄抓捕瞬间?有作品参展的玄武公安分局民警杨维斌谈起了自己的经验。“有时候,一张大要案的抓捕照片需要跟进几个月甚至更久,想要拍摄好的照片,首先要了解案情。”杨维斌说“一般情况下,一旦开始实施抓捕了,民警和现场指挥员没有时间考虑破案抓捕行动以外的任何事情,他们不会关心你在不在?也不会关心你在什么位置?他们会集中精力展开行动,不会有人等着你。”

       杨维斌告诉记者,拍摄照片固然重要,但不能因为拍摄照片影响破案,有时候还需要做到在最危险的时候和民警一起冲在最前面—— “无论发生什么,抱着机器发呆、逃跑都是不应该的。在这个时候是绝对不能退缩或者走神,要和民警一起面对危险冲上去。”正是有着这样的精神,杨维斌曾获得23届全国专业报新闻摄影法制军事类金奖,获江苏省2009年度优秀新闻摄影作品突发、非突发重大及人物新闻类金牌奖。在这次书画摄影展上,杨维斌有多幅作品参展。

       而在南京市公安局,和杨维斌一样的“摄影大咖”还有不少,如陶长根、虞海风、叶建华、戴小刚等等,他们的摄影作品在全国公安系统中都很有名气。

       今晚闭幕式晚会上基层民警唱主角

       来源于真实生活,许多节目催人泪下

       历时6天时间,“警秀金陵”首届警营文化周今天闭幕。今天晚上,警营文化周闭幕式文艺汇演将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剧场举行,闭幕式包含歌曲联唱、民乐演奏、达人秀、舞蹈、音乐说唱、小品、科技强警察技能展示等多种艺术展现形式。

       据了解,为了这场重头戏的演出,文化周筹备小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进行排练已达两个多月。筹备小组的工作人员许多都是从基层借调来排练的,他们一边要忙彩排要忙节目,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弥补拉下的本职工作,见缝插针地照顾家人。表演《小顾值班记》的秦淮分局民警顾蕙文,经常半夜还在微信公众号里宣传养犬登记政策、回复莲子营社区居民的各种求助问题。被称为“现场执行导演”的韩璐是栖霞分局迈皋桥派出所民警,岳父突然出车祸腿部骨折,他白天吆喝着大伙排练、创作本子,晚上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医院照顾岳父。

       “我们侧重反映基层声音,展现基层民警风采。”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负责人李越胜介绍说,闭幕式演出大量压缩了警官艺术团的节目,而是将更多地表演空间让位给了基层民警。

       “我们不搞大场面,‘冷开场’直击内心的柔软!”李越胜谈及开场创意时自豪地表示,“要不走寻常路。”彩排中备受点赞的开场节目,最吸引人的就是演唱《一分钱》的小姐妹花。据悉,这对姐妹花是导演组从此前举办的警营达人秀暨家庭才艺大比拼中“发掘”出来的。姐姐名叫陈妍希,今年9岁,妹妹名叫石玉涵,今年6岁,她们的母亲是雨花台分局指挥室副主任石莉莉,父亲是赛虹桥派出所的副所长陈扬。“被选中表演《一分钱》后,录视频,表演唱,俩人在家排练得可认真了。我们很感谢警营文化周,给了孩子这么大的表演舞台。”石莉莉由衷地说道。

       记者有幸此前专门观看过闭幕式彩排,辩论赛、舞蹈秀、民乐演奏,闭幕式节目个顶个精彩,但令记者最为感动的是一个情景讲述——《爸爸去哪儿了》。据悉,这个本子是由闭幕式节目主持人王梦沂创作的。

       “大概一个多月前,我们去刑侦局集体采风,当时的初衷是想创作一个反诈骗题材的小品。”王梦沂告诉记者,在和刑警们闲聊的过程中,“飞行达人”褚宏伟的故事吸引了她的注意。作为反通讯网络诈骗大队民警,小褚工作非常辛苦。一年时间飞行达4.9万公里,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抓回30多名嫌疑犯。可由于常年奔波在外,从女儿出生到1岁,小褚几乎没怎么陪伴过孩子。

       “最心酸的是,有一次教导员送小褚回家,女儿竟然管教导员叫‘爸爸’,看到只认警服不识爸爸的女儿,小褚留下了辛酸的泪水。”随着采访的深入,王梦沂被小褚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决心要创作出一个诗朗诵。本子拿出来以后,导演组建议把原本时空对话的设计改为舞台剧,由一个讲述人来讲述小褚的故事,而小褚夫妇则本色扮演故事中的自己。虽然小褚的普通话并不过关,但他真实淳朴的表演深深打动了节目组。

       值得一提的是,《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是一个基层大融合的节目,创作剧本的是鼓楼分局华侨路派出所内勤民警王梦沂,讲述故事的秦淮分局人口大队窗口民警齐晔,表演的则是刑侦局刑警小褚和他幼儿园教师身份的妻子。

       小褚的警察故事,只是南京一万余名警察生活的缩影;闭幕式上的十几个节目,只是南京丰富的警营文化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的警营精彩等待我们去发掘、去采撷。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