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文化江苏

央广网

南京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水平

2016-06-23 00: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2日消息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目前,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43.52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7.46%。对此,中央文明办和江苏省文明委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南京着力在志愿服务区域、项目、群体、时段和机制等方面创新拓展,进一步夯实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基础,全面提升了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水平。

      志愿服务网络全面覆盖。立足长远发展和全民参与,将志愿服务纳入整个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提升的重要一环。一是从制度层面定标。公布《南京市建设志愿之城指标体系》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等一批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工作任务、运行机制和具体指标。二是从基础层面构架。在全市86个街道(镇)设立了以街道(镇)为主体的志愿服务总站,打造了区域性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总枢纽站。三是从社会层面示范。在全市30个服务窗口和公共场所,建立了依托式的城市志愿服务站示范点354个。与此同时,全市11个区建立的各类社区志愿服务站达901个,占社区总数达82%。

      志愿服务队伍形成规模。我市已形成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牵头、党政部门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是统筹型志愿服务组织形成规模。市文明委牵头、指导的统筹型、区域性、规模化,并且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在5万人以上的社会志愿服务协会组织达到了9个。二是服务型志愿服务组织遍及城乡。全市11个区成立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达3055个,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卫生、体育、法律、心理、助残等行业领域的专业志愿者团队达130支。三是传播型志愿服务组织凸显作用。市区两级建立的各类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组织、创意型组织达19个,实现了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互联互通。

      志愿服务平台创新拓展。积极搭建各类有效对接社会需求、高效整合社会资源、规范标准运行的志愿服务平台。一是畅通了供需渠道。组织征集并发布年度志愿服务项目指导目录1500余项,编制品牌志愿服务组织名录2001家,开发“南京志愿者”APP,志愿者参与服务的方式和渠道更加畅通。二是巩固了常态制度。创设了每月一次的“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制度,近2年来开展的集中行动达16960场次,服务群众78万人(次)。三是提升了工作品质。正式成立南京市志愿服务学院,组织分级分类培训,统一指导全市志愿服务培训,志愿者的培训成为规范志愿者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的一种常态。

      志愿服务规范引领项目。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过程中,注重示范标杆培育,着力打造受益人群广、事关城市形象、专业领域、民生热点的项目品牌。一是打造示范项目。按照社会化招募、项目化运行、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服务的模式,组建“五中路”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并以其示范效应,带动、复制和影响了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二是培育重点项目。市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等社会团体系统,培育发展的公众心理咨询、平安南京、虎凤蝶行动、公益创投等一批重点项目团队达1800多个。三是扶持固化项目。积极扶持志愿服务中长期固化项目,如“文明礼让斑马线”、“新街口地区文明引导”、“救在身边”、“让艺术走进生活”等一大批项目,扶持周期都在2年以上。

      志愿服务保障扎实有效。坚持把志愿服务的要求融入各项经济、社会政策之中,努力形成崇尚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一是政策上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发展,将深化志愿之城建设作为文化引领力显著增强的重要发展目标,纳入全市《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二是考评上引导。志愿服务成为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综合考核目标、幸福都市考评指标。定期组织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公布排名结果,以考核导向推动志愿服务发展。三是经费上保障。把志愿服务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形成了多渠道、社会化的筹资机制。2014年,市级财政正式设立年度志愿服务专项经费达1000万元。

      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普及。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激励更多的市民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一是通过主题活动普及志愿精神。在纪念日、节假日、重大活动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迎青奥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南京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普及志愿精神。二是通过文化创意普及志愿精神。设计南京市志愿服务标志标识“梧桐叶”,创作南京志愿者之歌“最爱梧桐叶”、举办志愿者文化节、“南京志愿者心声”分享会、组织志愿者征文、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等多种文化创意形式和途径普及志愿精神。三是通过激励嘉许普及志愿精神。连续4年举办隆重的志愿者大会,表彰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建立了以时间和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评价制度,为参与重大赛会志愿者举办宣誓典礼、颁发荣誉证书等,通过各种形式的嘉许回馈普及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下一步,深化推动与“强富美高”新南京目标相适应的志愿服务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在着力完善志愿服务的长效工作机制、活动运行机制和嘉许回馈机制上下功夫,需要进一步在实现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格局、完善科学、常态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上下功夫,以此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着力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建好各类统筹型志愿服务组织,扶持制度规范、项目运行的志愿服务团队。发挥“南京市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作用,完善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牵头、党政部门支持、群团组织推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模式;二是建好以街道(镇)为主体的志愿服务总站,增强区域志愿服务的动员能力和统筹水平,推动基层志愿服务的服务网络、供需对接、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嘉许激励、资金保障、信息发布等方面制度建设,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三是建好南京市志愿服务学院,强化志愿组织者和志愿参与者的法制意识、制度观念和组织功能,培育各层次志愿服务骨干人才,培养技能更专业、服务更规范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志愿服务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四是建好适合南京志愿之城建设特色的志愿服务年度发布制度,对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供需程序和社会影响进行评价,检验志愿服务成效,促进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和多元化发展,促成志愿服务动力机制和长效发展机制。

      着力完善活动运行机制。一是巩固拓展主题活动成果,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邻里守望”、文明南京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让志愿服务在城乡社区更加蔚然成风;二是巩固拓展专业服务成果,动员全市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卫生、法律、心理、消防、环保、助残、应急救护等更多行业领域,培育、壮大专业志愿者队伍,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品质;三是巩固拓展长效制度成果,完善“南京市社区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制度,围绕邻里关爱、邻里帮扶、邻里互助、邻里快乐等内容,通过接地气、顺民意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四是巩固拓展供需对接成果,融合全媒体,加强“南京志愿在线”等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活动参与的载体,实现全市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互联互通,增强志愿服务的实效性。

      着力完善嘉许回馈机制。一是广泛宣传相互关爱、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开设电视广播专栏节目,宣传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宣传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引导更多的人投身志愿精神的倡导和践行,增强广大市民做志愿者的自豪感;二是完善以时间和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认证,建立志愿服务证书、星级志愿者、优秀志愿者、困难志愿者帮扶等嘉许回馈制度,增强志愿服务的法制意识和社会荣誉感;三是拓宽志愿服务经费筹措渠道,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长期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资助,切实保护好、发挥好、引导好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持续化水平,促进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四是加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宣传力度,提升优秀志愿服务骨干的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增强志愿服务组织通过自身的项目运作形成品牌吸引社会资金的能力,培育有利于志愿服务的良好文化环境。(南京市委宣传部志愿者工作处)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