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大苏宁开展战略合作 欲打造校企合作新样板

2016-10-17 1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7日消息(通讯员李凌霄)10月17日,南京大学—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校企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研究与合作、人才培养、青创基金、体育事业、文化事业、学生奖学金、青年教师激励等领域携手合作,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的中国样板工程,以此推动省市和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

       仪式开始前,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亲切接见了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随后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仪式上,苏宁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代表学校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互赠感谢状和纪念品。

       苏宁控股集团捐资300万元面向南京大学2016级本科学生设立“苏宁英才全额奖学金”,旨在进一步支持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为高等教育培养各专业的顶尖人才。双方共同成立苏宁全奖计划评审专家组,制定了“2016苏宁英才全额奖学金计划”管理章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5名成绩优异、综合能力突出的学生脱颖而出获此殊荣。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CHO 孟祥胜,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共同为首批获奖学生颁奖。

       获奖学生代表、匡亚明学院的黄旻同学在发言中道出了广大学子的心声,表示一定不负苏宁控股集团的期望,不负学校的培养,刻苦学习,砥砺前行。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发言中表示,南大是江苏最知名的高校学府,苏宁是江苏本土最大的民营企业,双方的结合本身就意味着无限的机遇。在苏宁二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南大的各级领导、教授、专家一直对苏宁给予着高度的关心和支持。南京大学和苏宁双方在人才招聘、企业助学、产学交流等多个方面有着长期的沟通与合作。张近东表示,双方拟共建“南大-苏宁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双方优势资源的高位嫁接,加速“产、学、研”一体化的快速发展,让更多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解决社会需求,打造世界一流产学研平台。他相信,通过这次合作,将会产生三方面的深远影响:一是在苏宁平台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南大系”创新创业项目涌现出来。二是南京大学与苏宁在人才培养与交流方面将实现精准对接和高效利用。三是双方的合作将为教育改革和企业创新,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张近东指出,在推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教育不能产业化,但教育一定要为产业服务。这要体现在科研成果产品化和人才培养社会化两个方面,是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因此,此次合作苏宁决定要在南京大学设立“苏宁英才全额奖学金”和“苏宁青年学者奖”,支持和鼓励教育改革。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南京大学对支持南京大学事业发展的苏宁控股集团的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并祝贺苏宁控股集团在张近东董事长的带领下取得的辉煌业绩。他表示,长期以来,南京大学提出“办中国最好的本科教育”的目标,已经成为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同时,学校立足南京、面向江苏、辐射全国,在江苏各地建立了24个政产学研平台,今年又作为全国4家高校之一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为南大和苏宁携手共进,更好地服务地方提供了无限可能。陈骏校长指出,此次南京大学和苏宁控股集团强强联手的合作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是空前的,校企双方要实现优势互补,将合作落到实处,为国家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提供南大—苏宁模式。他特别强调,“苏宁英才全额奖学金计划”开国内高校之先河,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学生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他向首批获得2016苏宁英才奖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不辜负苏宁控股集团的厚爱,刻苦学习,实现从优秀到卓越。陈骏校长期许到未来十年以后,每一届获得“苏宁英才奖学金”的同学们,将成为一个庞大的“南大系”苏宁骨干团,更将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英才和领袖。

       仪式结束后,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与苏宁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作为合作双方新闻发言人接受了媒体群访。
苏宁控股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CHO 孟祥胜,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刘军,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薛海林,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志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以及苏宁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市部分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南京大学相关部处和院系的负责人,老师和学生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