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6-11-01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姚东明)长江流域一年一度的文化经贸盛会——2016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10月31日晚在江苏张家港开幕。今年是张家港市连续举办长江文化艺术节的第13年,又恰逢张家港撤县建市30周年,围绕“弘扬长江文化,展示城市风采,凝聚逐梦力量”这一主题,本届艺术节将通过开展系列文化经贸活动,展示长江文化丰厚底蕴,拓展长江文化传播渠道,进一步增强城市文化自信。

       一场海战的硝烟,两个甲子的追寻,扼腕北洋舰队的命运,聆听北洋英烈的呐喊……由上海沪剧院带来的原创新编沪剧《邓世昌》拉开了今年长江文化艺术节以及第七届(张家港)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的序幕。“我们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挑选一台国家级精品大戏作为开幕式演出,也是力求‘办节为民、创新简约、注重实效’,向广大市民呈现一台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艺术精湛的舞台艺术盛宴”。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说。

       2016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将持续到11月中旬。整个艺术节期间将开展第七届(张家港)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精品大戏巡演,第二届中国(张家港)长江流域民间艺术博览会,长江流域戏剧家协会座谈会,第五届“长江杯”江苏文学评论奖、第四届扬子江诗学奖活动,纪念张家港撤县建市30周年文学和摄影作品征集展示等9大文化活动。同时还举办电商产业园招商推介暨跨境电商宣讲会、首期港城合伙人峰会、张家港市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推进会、2016张家港秋游季、2016海峡两岸(张家港)农业博览会5大经贸活动,围绕推动产业和资本合作共赢,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电子商务和旅游业创新发展,扩大商贸流通和消费。

       “今年长江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无疑是两年一次的第七届(张家港)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我们邀请了长江流域17个剧团,其中,大戏11个剧团、16场演出,小戏6个剧团、4场演出。这也是历届戏剧节剧团数量最多、演出场次最多的。”张家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陈世海介绍说。大戏方面,10月30日到11月16日,沿江11个优秀剧团将为张家港市民送上16场精品大戏,涵盖了沪剧、滑稽戏、黄梅戏、锡剧、楚剧、湘剧、滇剧、山歌剧等长江流域各地最纯粹、最地道的特色剧种。其中,黄梅戏《小乔初嫁》、滇剧《选才记》等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楚剧《万里茶道》、湘剧《月亮粑粑》、滑稽戏《今天他休息》等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除了在市区上演之外,演出还实现市镇联动,有6场大戏将走进塘桥、乐余、凤凰等张家港基层的剧场,满足基层群众的观演需求。另外,6个外地剧团的精品折子戏也将和张家港本土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一起,深入张家港村(社区)巡演4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
作为长江文化传承、交流和展示的重要平台,长江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张家港最知名的文化品牌。2004年以来,张家港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2届长江文化艺术节,被誉为“县级市扛起了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并荣获第二届文化部创新奖。今年是张家港撤县建市30周年,张家港市也在艺术节中穿插策划了纪念张家港撤县建市30周年文学摄影作品征集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反映张家港撤县建市30年来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力求生动全面地展示张家港独特的文明内涵、城市风采,让更多的人感知、感受、感悟张家港这座长江边的现代文明城。“可以说,今年的长江文化艺术节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传承、经贸交流的盛会,也是张家港庆祝撤县建市30周年的一次惠民献礼。我们将通过艺术节来展示城市形象、打造文化品牌、凝聚发展力量,努力使本届艺术节更具艺术性、观赏性和群众性。”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戟如是说。

       既有戏剧艺术节等传统经典文化活动,又有3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展示和主题宣传活动;既有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大戏展演,也有彰显丰富文化内涵和鲜明民俗特色的民间艺术博览会,更有灵活多样的折子戏进社区巡演;既有民博会文化与市场接轨,为构建长江流域民间艺术保护搭建良好工作平台、合作机制、产业通道,又有戏剧艺术节公益性票价回馈社会,最大程度上实现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促进文化消费生态的平衡和良性发展的同时,推动地方文化的繁荣发展。张家港正以“传统节庆和纪念活动相结合”、“民俗特色和高雅艺术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这三大探索创新,努力使“长江文化艺术节”形成新特色,迈上新台阶。

       得益于长江文化艺术节13年的坚守和与本地文化繁荣的实践创新,张家港在文化建设上结出了累累硕果。中国曲艺名城、中国小戏小品之乡、中国宝卷之乡,一系列称号蕴含了固守文化根脉的深情。小戏小品创作呈现爆发趋势,小品《喇叭声咽》、小戏《丫丫考0分》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一大批作品在CCTV电视小品大赛、江苏省戏剧红梅奖、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等活动中获奖。弹词《牵手》荣获牡丹奖节目奖第一名,《牵手》的主要演员季静娟亦曾荣获牡丹奖表演奖,一个县级市盛开两朵“牡丹”,足够惊艳世人。62个文化志愿团队、3000余名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城乡,让市民尽享“文化红利”。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等数字文化工程实现与实体文化阵地“两翼齐飞”,群众共享文化“零距离”。“张家港作为一个县级市不仅仅是‘扛起了长江文化的大旗’,而且要在这面大旗下让文化浸润整座城市,引领城市发展。”张家港市委书记朱立凡说。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