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山陵档案》首发 相关内容系首次系统公布

2016-11-02 16: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通讯员苏艳萍 高炜 梅正亮)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和缅怀孙中山先生,进一步发挥中山陵在联结中华儿女、沟通海峡两岸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南京在海内外的影响,提升南京城市特色功能地位,11月2日上午,由南京市档案局(馆)、南京市规划局、中山陵园管理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出版社共同编纂出版的《中山陵档案》首发式,暨中山陵园管理局与南京市档案局(馆)、广州市档案局(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共同举办的《双城记忆——南京· 广州档案史料展》开展仪式,在中山陵博爱广场举行。

       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万进、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赵深、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叶斌、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黄辉、南京市档案局副巡视员张军、广州市档案局副局长王书桂、南京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朱同芳、南京出版社副总编樊立文等领导出席。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东部战区陆军档案馆、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等单位领导,以及逸仙小学、中山小学等共建学校师生100余人齐聚仪式现场。

       《中山陵档案》系《金陵全书》系列丛书之一,属于珍贵档案文献。丛书通过基础性的档案编纂,采用全彩影印件的形式,全面反映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病逝前后至1949年4月中山陵园的建设发展历史。内容包含训令、指令、公函、电报、往来信件、会议记录、日记、文献等档案文书。2016年首批出版五本,分别是《葬事筹备》、《陵墓及纪念工程》、《陵园管理》(上、下)和《陵墓建筑图纸》。该档案是首次全面、系统、完整的对外公布。

       《双城记忆——南京-广州档案史料展》,是南京与广州两地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特别策划。由南京市档案局(馆)、中山陵园管理局孙中山纪念馆和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分别从馆藏档案中选取300余件珍贵图片、实物、文书等档案史料,通过实体展览与APP网上展览相结合的形式,全面反映孙中山与南京、广州的密切关系,展示这两座城市中遗留的革命遗址遗迹,以及蕴含的城市文化精神。展览在孙中山纪念馆中山书院展出,展期将持续至年底。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