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济南泉城大学生公益峰会成功举办

2017-05-13 16:26: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济南5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陈钟鸣)5月13日,由精图教育冠名的泉城大学生公益峰会在山东政法学院成功举办。峰会由济南报业泉城义工联络站,联合13所驻济高校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社团共同发起,山东政法学院承办。峰会为期一天,分为公益峰会论坛、彩虹跑、泉城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项目展示、泉城大学生身边的公益榜样颁奖典礼暨泉城义工山东政法学院服务团成立十周年庆典四项活动。四项活动各具特色,吸引了来自10余所高校2000多名学生到场参加。

      13日上午9点,本次峰会的重头戏——泉城大学生公益峰会论坛在山东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济南市文明办副主任虞凯、济南报业集团副社长牛继兴,山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安军、山东交通学院工程机械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周颜玲、济南报业集团泉城义工联络站站长马雪岑、济南团市委志愿服务相关负责人、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以“融合 发展”为主题,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芹等专家学者、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团委书记吕洋等企业志愿者工作负责人、高校志愿者工作指导教师、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以及高校志愿者组织负责人分别围绕“大学生志愿者与高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激励与自我成长”“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社会资源的利用与开发”“互联网+大学生志愿服务”4个议题发表了演讲。

      演讲切合主题,贴近实际,亮点频现。泉城高校公益社团轮值主席李佳认为,“融合,首先是高校志愿服务团队之间的融合,泉城义工联络站牵头成立的泉城高校公益社团在团队融合方面迈出了开创性的一步……”。

      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阮佳程则分享了实现“互联网+志愿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这种新兴社会资源的作用,独立开发并推广了一个名为“泉城古韵”的APP,在APP中引入志愿者招募功能,将学生、家长、企业、社会、国家文化构建成一条覆盖面极广的服务链”。

      泉城义工山东交通学院服务团负责人邵勇在阐述了如何在没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下,让志愿者永葆青春活力“不要贪大求全,要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自身团队的特色先做好身边每一次的小活动”。

      场内论坛进行地有条不紊,外场活动也开展地如火如荼。在山东政法大学东操场,泉城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及项目展示正在进行。在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公益创意与公益项目,在现场参与展示的有山东交通学院“雪樱计划”、山东大学“泉润古今 城载文明”城市文化传播项目、山东建筑大学鲁能大球场志愿服务项目等。现场还为“益起来·守望天使”(山东交通学院)、“走进校园,重返青春”(山东医专)等项目颁发了创意项目奖。除了高校的公益项目,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支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历城支公司、精图教育、济南市伟众儿童康复中心、泓沅创驿也参加了项目展示。到会的企业还在现场与优秀的项目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进一步推广优秀项目。

      随着发令枪响,别开生面的彩虹跑活动开始了。参加者身着白色T恤,跑步过程中经过不同的彩色站,每到一站T恤上就被抛撒彩色粉末,最终到达终点时,便集齐了彩虹五种颜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彩虹跑活动负责人徐爽说,彩虹跑在体现大学生们的蓬勃力量同时也为峰会提升了人气,活跃了气氛,还能在校园倡导绿色、公益的理念,彩虹跑全程距离为1.5公里,吸引300多人参加。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历城支公司为每位参赛者赠送了人身意外险。

      下午2点,泉城大学生身边的公益榜样颁奖典礼暨泉城义工山东政法学院服务团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山东政法学院大礼堂举行,公益峰会迎来高潮。出席典礼的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叶翠、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房泽秋,还有济南报业集团泉城义工联络站马雪岑、山东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安军等,他们一道为评选出泉城大学生身边的志愿服务榜样颁奖。

      泉城大学生身边的志愿服务榜样评,由泉城义工联络站联合13所驻济高校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公益社团共同发起,经过推荐人选、确定候选人、“爱济南”公众投票、评委会打分等程序,共评出身边的志愿者榜样、组织工作榜样颁奖、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榜样、新锐志愿者、志愿精神传播榜样、志愿服务创意榜样6个奖项31位获奖者。

      大学生们为典礼献上了精彩的文艺演出。除了东道主山东政法学院外,山东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济南大学也为典礼提供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激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还为生震、赵明等颁发了泉城义工山东政法学院10年人物颁奖,他们都是在大学学习期间积极组织参加志愿服务并做出极大贡献的山政人。随着典礼的结束,本次泉城大学生公益峰会圆满落幕。

编辑: 景明
关键词: